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保障性住房融资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2-04 11:17

[摘要] 总体而言,保障房收益不高,但风险也相对较小。房地产企业和金融机构应积极审慎参与。当前,优质棚户区改造项目和一些配建项目相对风险较小,收益也较有把握,可优先考虑。同时,信托、债券、尤其是地产基金融资应大力开拓。公共租赁住房融资,政府还应进一步明确相关政策。

总体而言,保障房不高,但风险也相对较小。房地产企业和金融机构应积极审慎参与。当前,优质棚户区改造项目和一些配建项目相对风险较小,也较有把握,可优先考虑。同时,信托、债券、尤其是地产基金融资应大力开拓。公共租赁住房融资,政府还应进一步明确相关政策。

各类保障房的融资特点

  廉租住房:廉租住房建设资金主要是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投入行为,如同民政部门的救济款项,政府应本着量入为出的原则处理。对于承建开发企业融资,《廉租住房建设贷款管理办法》也已明确写明,申请廉租住房建设贷款的企业必须已与政府签订廉租住房回购协议。

  经济适用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是向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产权转移型住房,低收入家庭的购买力以及购房贷款的偿还能力均面临压力(尤其是在经济适用住房的适用对象向下压缩为低收入家庭后,并且在能严格执行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但由于经济适用住房价格显著低于商品住房,且在目前房价上行的大环境下,一旦获得购买资格,低收入家庭一般也不会轻易放弃购买机会。因而,贷款的偿还不应是问题。但由于经济适用住房的获利空间受到限制(按照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实施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利润率不高于3%),投资也必然不及商品住房。

  公共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主要有3种模式:一是由政府出地、政府投资、政府管理,如同廉租住房一样运作。二是政府划拨土地,吸引社会机构(如用工较多的企业)参与建设和运营。三是政府有偿出让土地,由各类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用工比较集中的企业以及其他机构投资者)建设运营公租房,并拥有这部分公共租赁住房的所有权。各地方政府需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运营,但公共租赁住房较低的出租面临的挑战。

  各类棚户区改造:从本质上讲,城市棚户区改造和任何其他城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并没有区别,都需要完成拆迁和土地的腾挪,只不过棚户区因为原居民收入较低,开发难度较大、或者处于不利的地理位置商业利用价值较小,企业不愿开发,需要政府更多的帮助。部分城市棚户区坐落在市中心区,改造利用空间较大,但拆迁补偿费用高昂也是不利之一。随着棚户区改造的进行,容易开发的城市棚户区往往被首先开发,剩下来的要么是地理位置较差,要么遗留问题较多,开发难度不断加大。

  限价房和回迁房:限价房和回迁房并没有统一的制度规定,从各地情况看,两者属于拥有限定产权的商品房,房价低于商品房,套型面积一般也较小。对于开发企业而言,完全承担融资责任,风险小于商品房开发,也小于商品房。

  从保障房建设的难易程度上分析,限价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棚户区改造等具有产权可转让性质,保障对象既能享受住房资产的潜在好处,政府也减少了后续管理的繁琐,此类保障房建设相对容易,进展也较快,融资相对较容易。而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由于产权不能转让,一方面资金回收难度大,另一方面还需承担房屋维护、租金收取等一系列后续管理工作,因而各方的建设动力较小,加上公共租赁住房刚刚探索,一些支持措施还没有明确,社会资金参与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大,融资难度较大。

保障房建设的融资任务

  按照规划,2011年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需要总投资1.3~1.4万亿元。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测算,经济适用住房、限价房、棚户区改造的8000多亿是通过社会机构的投入和保障对象以及所在的企业筹集来的。剩余的5000多亿的资金将由中央、省级以及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其中中央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资金为1000多亿元,地方政府将筹集4000亿元。

  根据经验,中央政府的资金一般没有问题,但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土地财政,其建设保障房的动力以及筹集资金的能力令人怀疑;而且8000亿元的社会资金融资也是很大的压力,但最为困难的还是集中在公共租赁住房方面。

  保障房建设除了资金的问题外,还有部分地方政府对保障房建设的热情和认识没有提升到足够的高度。从经济发展的规律看,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后,为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政府对民生的关注和社会公平发展的关注将会越来越强,对于中央政府实现保障房建设目标的决心不能轻易怀疑。

  从房地产企业及其他机构的角度分析,参与保障房建设是顺势而为。一方面政府需要企业及其他机构的参与;另一方面如果把握得当,企业及其他机构的参与也能为自身发展带来契机。

保障房的融资渠道

  保障房建设的资金来源无外有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政府财政预算;其二、土地出让的一定比例;其三、住房公积金增值扣除风险准备金后的剩余(全部用于廉租住房建设)以及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资金;其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地方融资平台通过商业银行贷款、信托、债券,各类基金等融入的资金;其五、吸引企业或社会机构进入,并通过这些机构进一步融资。

  保障房建设的融资者

  1.政府融资平台

  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地方政府不能担当借债的主体,必须由政府相应机构或公司,即融资平台(各地城投公司和专门的保障房建设公司)通过贷款或发债等方式进行融资。近期多家省级保障房建设平台公司设立,如河北省保障住房投资有限公司和陕西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前者由河北省政府批准组建,授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履行出资人职责,按“省市连带担保、项目打捆、统一融资、统一调配、统一还款”模式运作,该公司已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5年融资200亿元的框架协议。后者由陕西省财政和大型国有企业延长石油集团分别出资10亿元和30亿元共同组建,公司将直接进行全省保障房建设项目的资金筹措、划拨、回笼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并将采取市场融资的方式帮助市县政府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2.房地产企业或其他企业机构

  PPP 是现代政府提供准公共产品的常见方式,PPP 即 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PPP有多种模式,如 BT(Build-transfer 建设-转让),政府委托具备较强综合实力的企业进行保障房建设,待建设完成后,政府回购该保障房资产,或者通过向保障对象出售房屋直接收回投资,投资方在建设期间行使业主职能,负责对项目融资。也可以是 BOT(建设-运营-转让),或者 BOO(建设-拥有-运营),其服务对象限定在政府确定的保障对象上,后两种方式可以运用在公共租赁住房领域。

  目前,房企参与保障房的模式较为多样:如承建模式、混合开发模式、服务模式、投资建造模式、投资运营模式和城市综合开发模式等等。其他企业参与的主要是工业园区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如青岛市黄岛区辛安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该项目除青岛市政府直属的海西城市投资有限公司外,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兴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两家民营企业参与投资,负责开发的总面积占到工程总量的3/4,作为回报,该企业内部员可以通过该公共租赁住房解决住房困难。

  不同融资方式的考察

  1.信贷资金

  商业银行贷款的优势在于资金较为充裕,运作和风险管理成熟,且监管层支持发放保障房贷款。国家开发银行是贷款力度的一家银行,提出了2011年1000亿元的保障房贷款计划,部分项目已在重庆、南京、深圳等地落实。其他银行参与力度也较大,如2010年四季度,中国建设银行(601939)与北京市住建委签订了200亿元的授信协议,支持以公共租赁住房为重点的保障房项目建设。但商业银行贷款必须严格遵循信贷规程和监管要求,保障房贷款面临诸如借款人的独立企业法人地位、资本金比例要求、四证齐全、贷款最长期限、抵押物落实等难题。此外,受房地产信贷调控政策、稳健货币政策(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1.5%的历史高点)和审慎监管政策影响,商业银行虽然有心支持,但其放贷能力却受到制约。

2010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审计署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试点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发放项目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2010年此类贷款共计划安排了400多亿元。

  2.信托资金

  信托融资自2010年下半年爆发增长,并一直处于高位。2011年1~5月,共有9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1款保障房集合信托项目,发行总规模为65亿元,平均率为9.52%,高于全部产品的平均率0.74个百分点。信托融资比较适合政府规划的土地中配套的保障房,需要与其他商业性项目配合,才能承担较高的融资成本。但如果加上渠道费用,大型开发企业的信托融资成本已高达13%~15%,小型开发企业则高达18%甚至更高,较高的信托融资成本对企业财务构成了压力。信托融资监管趋势将会从严,未来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发展节奏将会受到一定限制。

  3.发行债券

  从资本市场融资看,房企境内上市融资,无论是IPO还是再融资近期都不会放行,而境外资本市场融资难度也在增加:一是融资的成本普遍较高,二是近期中国板块在境外遭遇信心危机。因此,资本市场可行的通道便集中于债券融资,据媒体报道,6月7日,首开股份(600376)发布公告称,拟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不超过43亿元的中期票据,全部用于保障房建设。6月9日,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允许各地按有关规定进行规范后继续保留的投融资平台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所募资金优先用于保障房建设;符合条件的其他企业,也可以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保障房项目融资。

  4.设立地产基金

  地产基金运作方式灵活,在国外发展已经较为成熟。从中国国内来看,由于相关法规尚不健全,基本处于起步阶段。近年来各方探索的步伐不断加快,如,2010年1月华润中国零售房地产收入基金I号成立,3月盛世神州房地产投资基金、中海工银房地产基金成立,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至今已成立十几支。地产基金将可能成为房企重要资金来源,并能被用于支持保障房建设。建银精瑞资本管理集团拟成立的“建银精瑞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投资基金”,将长期(设定为7年)持有公共租赁住房,到期后建银精瑞基金的本金退出设定了3种路径:政府回购、转成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上市买卖以及将公共租赁住房出售给承租人。

  5.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的介入

  保险资金/社保基金进入保障房领域有多种选择:其一、投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其二、单独或联合组建投资主体;其三、发放贷款等。目前的实践选择了第三种,2011年2月份,太平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募集40亿元资金,以债权形式投资上海的3个公共租赁住房项目。5月,发起并募集50亿元人民币,投资兴建北京保障房项目。2月,社保基金以信托贷款形式向南京市保障房公司发放30亿元贷款。按照目前社保基金规模8000亿元,以社保基金投资信托投资5%的上限来看,用于信托投资业务的规模应在400亿~500亿元,社保基金还有进一步投资保障房的空间。

  6.资产证券化和REITS

  将保障房贷款证券化,一方面可以扩大参与层,增加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可以改善资产负债表,分散金融机构风险。2005年,中国建设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进行了首批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2007年,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601166)、浙商银行及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等机构成为第二批试点者。但此后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证券化随即停止。

  按照REITs试点思路,路径一分为二:一是以试点城市的保障房项目和/或商业项目为基础,以受益券形式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筹集资金;二是在证券市场发行股权性质REITs。但由于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对于房地产金融产品创新趋于谨慎,REITs的推出可能较为曲折。

  7.房地产融资租赁

  目前,中国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不足5%,与17%的世界平均水平相去甚远。2009年天津试水以工业厂房为标的融资租赁创新后,房地产融资租赁并无明显突破,主要受制于登记过户、税收待遇、会计处理等方面的障碍。现行政策明确规定,保障房房源的筹集可以通过在市场上租赁方式解决,这也为融资租赁留下发展空间。

推荐阅读:

2013年2月份开盘预告

权属关系混乱 农村土地确权陷困境

百城平均房价连涨8个月1月环比涨幅扩大至1%

楼市延续震荡上行态势年中调控政策可能加码

2013年2月份开盘预告

权属关系混乱 农村土地确权陷困境

百城平均房价连涨8个月1月环比涨幅扩大至1%

楼市延续震荡上行态势年中调控政策可能加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