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官方:"地王"多系炒作 今年地价料温和上涨

中国新闻网  2013-01-16 01:00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 中国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15日在北京称,2012年出现的大多数“地王”系误读或炒作,实际上仅两宗地块符合“地王”的判定标准。她预测称,2013年中国城市地价总体水平将小幅温和上升,商服、住宅等房地产用地价格会出现总体平稳、局部敏感波动的趋势。

赵松是出席当日在北京召开的地价监测成果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据悉,土地勘测规划院对2012年6月以来媒体重点关注的“地王”地块进行调查时发现,仅有广州天河区珠江新城一商业金融业用地和北京市海淀区万柳地区一居住用地符合其“地王”的定义,名副其实;而其他十余个受“热炒”地块均不能被称为“地王”。

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土地市场出现明显回暖,“地王”、“高溢价”等词汇频频见诸报端,引发市场对由地价热度向房价传导的担忧。

土地勘测规划院的一项研究报告称,目前媒体、机构等所持的多重标准致使伪“地王”频现,影响房地产市场预期。报告将“地王”定义为,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宗地成交总价超过历史同类用途宗地成交总价,或楼面单价超过历史同类用途宗地成交楼面单价则可称该区域的“总价地王”或“单价地王”。

实际上,赵松表示,2012年中国年度地价水平微升,但同比增幅处于历史低位。去年全年,中国主要监测城市住宅地价为4620元人民币/平方米,同比增2.26%。增速位于十年来的低位,仅略高于2008年。

而国土部11日透露的2012年土地出让金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去年全年中国土地出让金2.69万亿元,低于2011年的3.15万亿元。

对于2013年土地市场形势,赵松表示,全年城市地价总水平将小幅温和上涨,其中,商服住宅等房地产用地价格在经济支撑与调控抑制的双向作用下,局部会现敏感波动。

赵松称,官方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城镇化推进中的政策需求与供给,研究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房地产调控的新举措;货币环境对经济的综合影响,谨防流动性宽松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削弱;密切关注房价、地价等市场信号波动较大的城市,完善土地利用的约束监管机制。

推荐阅读》》

中指院:逾九成城市楼市上周平均成交价同比上升

买房低首付宽城 宽城区热点楼盘强势推荐

楼市政策之冷PK市场之热 政府调控何时再发力

"另类"观点:房地产改变了世界更改变了人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