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违章建筑当商品房卖 监管部门"庇护"为其叫苦

和讯网  2013-01-14 15:56

[摘要] 若房地产开发商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联合违法牟利,既会危害国家利益也将直接侵害购房者合法权益。当前,个别地方违规违法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之所以能够一路绿灯,当地政府主管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和讯网2013年1月14日报道若房地产开发商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联合违法牟利,既会危害国家利益也将直接侵害购房者合法权益。当前,个别地方违规违法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之所以能够一路绿灯,当地政府主管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若房地产开发商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联合违法牟利,既会危害国家利益也将直接侵害购房者合法权益。当前,个别地方违规违法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之所以能够一路绿灯,当地政府主管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便可将住宅楼建至7层;未获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却堂而皇之对外销售且称已售过半;当地有关监管部门明知存在违法但并未对楼盘进行查处,反而对楼盘开发商表示了同情和认可,解释称楼盘开发商实际上是在为解决当地住房困难群众做好事。

上述内容看似荒唐,却是事实。那么,一处公然以商品房对外销售的违章建筑缘何会成为监管审批部门眼中惠及当地民生的好项目?

1月9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采访河北省高阳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时得到证实,位于该县职工医院西侧的“七彩家园”楼盘至今仍未办理施工许可便擅自施工。另外,该楼盘也并未获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却已对外发售。

同日,记者来到“七彩家园”施工现场。工地上在建的2幢沿街高楼与一旁的塔吊格外显眼。工地内还有数幢建筑处于桩基施工阶段。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该项目的沿街住宅楼已建至7层。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高阳县宏润大街的“七彩家园”项目售楼部。据售楼人员介绍称,该项目在售的楼盘为1号、2号高层住宅楼,均价2580元每平方米,户型面积为93、109和128平方米,预计今年下半年即可交房。目前,购买该楼盘的住宅可免前三年的取暖费、物业费和电梯费。

售楼人员还告诉记者,如若有意购买此房,付款方式须一次性付清全款或先交3万-5万元的定金,3日内交齐全款。

当记者问及“七彩家园”楼盘有关预售许可的问题时,有关售楼人员声称已办理但不能出示。

依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对于凡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为规避办理施工许可证将工程项目分解后擅自施工的,由有管辖权的发证机关责令改正,对于不符合开工条件的,责令停止施工,并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分别处以罚款。”

与此同时,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也在《关于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的通知》中规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非法预售商品房,也不得以认购(包括认订、登记、选号等)、收取预定款性质费用等各种形式变相预售商品房。 ”

显然,由高阳县长润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的“七彩家园”住宅楼属于典型的违章建筑并且存在无证销售等违法行为。

高阳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七彩家园”楼盘的确至今未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该负责人也坦言,开发商在开发建设上是有些不规范。不过,该项目是为解决当地住房(环境)困难群众而由当地政府出面协商开发商来开发建设的。对于查处,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担忧,一旦查处(停工)势必会影响施工进度,当地群众或会有意见。

事实上,“七彩家园”楼盘完全是按当地市价公开对外销售的商品房,并不存有为解决当地住房困难群众的安置房或保障房。

此外,记者从“七彩家园”售楼处获知,“龙泉二期”项目同样是由高阳县长润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建设并正在销售的楼盘。据高阳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证实,该楼盘同样存在未办理开工与商品房预售等手续,但该项目也未被住建局查处。

那么,开发商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开发背景能让诸多违建楼盘处于当地有关部门监管的真空地带?对此,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推荐阅读:

多地楼市新年首周“开门红”

时评:2013年该买房?还是该卖房?

住建部秦虹:2013年房地产市场总体向好

搜房网回家置业第四季2013近了,中国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大迁移”,每年的这个时节,回家的人群中总有一部分人准备过年回家置业,“2013搜房网回家置业第四季也伴随着归乡热潮火热启动。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北、西南、东南等七大区域,百余城市将为返乡一族分析家乡的楼市走向,推荐热门区域热门楼盘,并带领网友走进售楼部、聆听置业讲坛。并向有意“回家置业”的购房者提醒置业机会和投资时机。

在今年持续旺销的情况下,长春楼市12月推盘较多。相关数据统计显示,12月份,长春预计将有30多个项目入市,其中纯新盘12个,占比40%。从产品类型来看,既有洋房、高层、小高层等多种住宅产品,也有SOHO、酒店式公寓等商业产品类型。“回家置业”的购房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自己青睐的自住或投资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