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此地王非彼地王开发商今年末拿地更趋理性化

中国产经新闻  2012-12-17 16:52

[摘要] 临近年末,一股“地王潮”强势来袭。

临近年末,一股“地王潮”强势来袭。

12月12日,万科绿地联合体以54.31亿元底价竞得上海徐汇漕河泾社区南站商务区商办地块,楼板价11000元/平方米,刷新了今年上海总价地王纪录。这是自11月27日以来短短半个月内,诞生的第8个“地王”。专家表示,年底地王浪潮的兴起是各方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尽管最近地王频出,但开发商拿地比较理性,现在所出现的地王也与之前的地王有着很大的不同,市场各方应该冷静地看待地王频发现象。

地王潮涌

时值年末,不少城市的土地市场接连上演“抢地”大戏。援引相关统计称,自11月27日至12月12日,半个月里,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成都、长沙以及苏州7地的地价纪录不断被刷新。

其中,南京下关区滨江江边路地块,以56.2亿元的总价创2012年南京地块总价纪录,也是本年度地块总价;上海黄浦区地块以36176元/平方米的楼面价,成为本年度上海单价地块。

“年底地王浪潮的兴起是各方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在殷旭飞看来,一方面,地方政府加大了推地力度。中央层面楼市调控不放松,加大对土地市场的监控,尤其是住宅市场,使前三季度供给计划完成情况较差。接近年底,地方政府财政支开或加大,又迎来偿债高峰,土地出让金使其缓解财政压力有一定作用;另一方面,各大房企资金充足,看好后市发展,也加大了拿地步伐。今年的地王主要集中在国内一线城市,尤其是交通便利、商务繁荣的城市中心区,这符合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土地稀缺性凸显的客观发展规律。

“限购两年以来,开发商的目标主要集中在加快去化存量和回笼资金上,拿地意愿并不强烈,但经过今年3月以来的楼市回暖,一方面开发商的土地储备和存量商品房急剧减少,另一方面全年销售业绩及资金回笼目标已基本达成,出于企业滚动开发所需,亟待增加土地储备。”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说。

尚需冷静看待

然而,地王的频现也引发了人们对房价走高的担忧。

“地价的上涨是不是会推动房价的上涨呢?毕竟当年房价的一路飙升,地王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本打算最近出手在北京买房的李凯先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对此,有专家指出,地王出现并非房价上涨的信号。在历史上,地王出现后,有房价上涨的情况,也有房价下跌的情况,如2007年和2009年,各地都出现了很多地王,但次年房价未涨反跌。

“地价的上涨或将助推房价,从而影响人们对未来楼市的预期,引发人们对房价走高的担忧。但整体来看,中央层面楼市调控不放松政策将持续,尤其是住宅市场出现大起大落的概率不大。”殷旭飞表示。

尽管都叫地王,但此地王已非当年的地王。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相比2010年“地王潮”中出现的地王,近期出现的地王叠加合理地开发成本后,单价很少有超过在售物业价格的,因此实际溢价并不高,成交价格也没有失去理性。

在殷旭飞看来,今年房企拿地更加谨慎和小心,在市场中表现得也更加理性。虽然年底地王频出,但整体来看,土地价格比较合理,开发商在拿地时对自身所承担的风险也有了更客观的评估。

此外,殷旭飞建议,房企拿地,首先要对自身综合实力有一个客观衡量。针对大体量开发项目,不仅要关注资金状况、企业整体运营情况,还需切实考核自身在项目开发上面所具备的优劣势,衡量不同类型项目开发所需的综合技能;其次,房企拿地,要切实衡量和风险,可采取合作方式来实现优势互补,降低风险;最后,房企拿地,地段很重要,良好的地理位置是地产项目未来的潜力点和盈利点。

延伸阅读:

中海20亿夺深圳新总价地王 楼面价1万元每平米

房企拿地凶猛 北京地王入市价每平米或超7万元

京沪深地王引抢购传闻 年末楼市走向引发热议

郭广昌首度谈及与潘石屹恩怨 称其什么手段都用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