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供应过量现危机 高风险集中在华北西北

每日经济新闻  2012-12-05 15:46

[摘要] 今年以来,被媒体称为“鬼城”的鄂尔多斯因市场需求不足,房价一落千丈;在民间高利贷泡沫破灭之后,温州楼市房价也纷纷出现大幅下滑;在贵阳,天量楼盘供应的出现,也让当地市场风险暴露出来。

今年以来,被媒体称为“鬼城”的鄂尔多斯因市场需求不足,房价一落千丈;在民间高利贷泡沫破灭之后,温州楼市房价也纷纷出现大幅下滑;在贵阳,天量楼盘供应的出现,也让当地市场风险暴露出来。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11月30日表示,相对于销售来说,中国三四线城市现在的供应量比例明显比一线城市要高,消化压力很大。

这一说法得到其他研究机构的论证。某机构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房地产风险的50座城市,全部是三线和四线城市。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地产运营研究所主任蔡为民认为,那些消费力不足、过去几年又完全是因为资金流入导致房价上涨的地区面临较大的风险。在这一背景下,地产商最明智的选择,也许是降价并撤离。

三四线城市的供应过量危机

某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曾在“城市发展未来——2012松江国际生态商务区区域发展论坛”上讲诉了一个三四线城市供应过量的故事。

他说东北的一个城市先后有四家性的大地产商进入。最近几年,这个城市的可开发的住宅用地已经超过了6000万平方米。该市常住人口总量不过60万人,以平均每套房100平方米计算,潜在可供应的房屋超过60万套,平均每人一套房。在这样的情况下,先期进入的地产商已经坐不住了,其中一家地产商以亏损的方式离场。

丁祖昱说,存在大量类似的城市,比如此前已经显现出供应过量危机的鄂尔多斯和贵阳。在供应量远远大于需求量的背景下,这些城市所存在的供应过量危机会慢慢地爆发出来。他的话音刚落,就传出国内一家地产巨头将开发战略重点从三四线转向二线城市的消息。

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三四线城市目前供应过量明显。以东北的营口为例,城镇人口为143万,人均GDP约为4万元,但是土地总量达到8600万平方米,人均供应量超过60平方米,远超2010年城镇人均29.2平方米住房面积的水平。

和营口类似,南通、中山、佛山、惠州等三线城市由于人口基数低、需求有限,过去几年随着制造业和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劳动力大量引入,房地产市场快速扩张。但这种快速膨胀毕竟是暂时的,随着劳动力优势的逐渐消失,以及工业化规模达到或超过城市的承受能力,住房市场发展必然放缓甚至萎缩,导致过去几年快速扩张的项目需要长时间来消化,这些城市的供应压力或将长期存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