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土地财政怪圈下 房价是否被土地"绑架"

房天下   2012-11-29 00:00

[摘要] 近日,有媒体报料称江苏、云南、山东等多地出现县乡政府向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借资”,地方财政陷入“融资-城建-卖地-还贷-城建”的“怪圈”。其中政府将大部分土地高价卖给了开发商搞住房建设,房价居高不下,这是否又是一个“高价卖地-高价买地-高价卖房”的怪圈呢?

 

土地市场供需关系紧张加剧房价上涨压力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公布的地价检测报告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5.43万公顷,环比减少4.26%,同比减少37.75%。其中,住宅用地供应约1.16万公顷,同比减少34.68%;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约1.68万公顷,同比减少27.51%。

在楼市调控的背景下,与去年同期相比,土地供应量有所减少,这跟火爆的土地市场形成了鲜明对比。据链家地产数据显示,三季度四个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总计414.7亿元,环比大涨355.7%,溢价率高达23.12%,达到了2011年调控后的值。

广州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近期向媒体表示,土地市场与楼市之间存在互动效应,而土地市场的动向可能会助推房价。部分业内人士也认为,持续升温的土地市场,使得地价随之水涨船高;房企的高位拿地,最终还是由购房者来“买单”。

“高房价毁了我们全部的幸福”

中国房价暴涨了十余年,如果按40、50、70年的土地使用权来计算中国房价,早已远超美、日、俄罗斯、英国与德国这些发达国家,是世界上的,如果再按人均收入与房价比和租售比计算,高得更是离谱。

那么这样房价的房子是给人住的吗?从商品住房的基本功能与属性讲,是建给人住的,但是从当前中国经济、社会、民生与房地产的复杂关系看,却不是建给人住的,即使有着建给人住的初衷,但最终却不是建给大众人群居住的。让许多人难以接受的是,在这种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下,这种现象不仅还会继续持续,而且还会变本加厉的持续到至少要消灭掉一代甚至两代人才会结束。

温总理曾说过坚持要让房价降下来,但是时至今日房价未降反涨,是否是高额的土地价格“绑架”了我们的房价,高房价下不幸福,那是否是高价地“绑架”了我们的幸福?

2012年第九届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寻找中国幸福社区由房天下主办,314城市分站承办,近百家媒体协办的“2012年第九届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寻找中国幸福社区”炫目登场。此次人气榜包括幸福社区榜、楼盘榜、人物榜、思想榜、企业榜、事件榜六大类;共设19个单项奖,包括:2012年度长春人气版主2012年度长春潜力版主2012年度长春潜力社区2012年度长春人气社区2012年度长春人气好邻居2012年度长春人气好楼盘2012年度长春潜力好楼盘2012年度长春地标楼盘2012年度长春宜居楼盘2012年度长春华宅典范2012年度长春投资价值商用物业2012年度长春百姓满意楼盘2012年度长春电商明星楼盘2012年度长春推动力操盘手2012年度长春置业顾问2012长春房地产影响力博客2012年度长春代理机构2012长春楼市重磅事件2012长春楼市十大热门关键词

2012网络人气榜将秉承“寻找中国幸福社区”的理念,以幸福购房体验为核心,通过网上榜单、论坛、博客、微博投票的方式,以及线下一系列拉票会、解读式访谈、对手PK赛、专家评审等递进方式,让全民做导师,以购房者的选择和数据说话,以最客观、真实、公平、公正的方式决出各大榜单成绩,充分表达各城市购房者最真实的选择。我要投票

推荐阅读:

高铁带动周边房产市场 看西站附近房价涨没涨

挺过2012年冬天 2013年就是房企的春天?

省钱大比拼 2万装修金达人装出95平2室2厅(图)

长春刚需购房者必看 买房避开的户型(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