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权变":多地试水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

经济参考报  2012-09-14 10:54

[摘要] 土地“权变”:多地试水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土地权属管理工作薄弱,土地等产权关系混乱。” 2010年4月,李家楼村村支书李爱国和村两委其他4人成立了合作社,当起了“土地保姆”,目前托管了村里全部1200亩土地。

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土地权属管理工作薄弱,土地等产权关系混乱。各地农户掌握的土地、房屋、林地、水面等资源除了自身耕种、居住和经营外,很难进入市场流通或流转。一些无力耕作或无力经营的农户往往视之为“鸡肋”,特别是一些常年外出的打工族,更是将其长久闲置,成为一种死资源,造成巨大浪费。

多地试水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以土地资源入股、股份合作和抵押贷款等方式促进农业农村土地资源资本化,使农民分享到了资本参与分配的改革成果,有效地维护了农民的权益,也为夯实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开辟新路。

武汉模式:农民从“无产者”变身“资本家”

武汉将农业资源确权登记,将企业和农民手上的资源整合起来,作为产品在公共交易平台进行交易,通过各类金融市场和金融组织进行融资,以资源入股、股份合作和抵押贷款等方式,实现资源资本化。

武汉市蔡甸区齐联村是湖北开展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创新试点的农村之一。

2007年,齐联村开始了产权改革试点。首先,通过查阅公安部门资料及入社资料,核实社员身份,再对全村固定资产和债权债务情况进行内查外调。接着村民集体讨论配置股份,成立了股份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经营,2011年底,全村实现分红20万元,股民年人均增收274.35元。

齐联村的成功经验在武汉全面铺开。武汉将对全市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类产权全面进行确权、登记、颁证,建立农村综合产权数据库。并对资源和资产类产权权证进行分类和编号,建立全市农村综合产权登记查询数据库。

到2012年底,武汉计划在5大远郊区各选择1至2个乡镇开展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此次确权登记涉及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闲置宅基地使用权、村集体“四荒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养殖水面使用权、农村集体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等以及农村农业类知识产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农业生产性设施和用房所有权或使用权等。

同时,武汉启动农村产权登记查询数据库建设,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并制订出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扶持政策。

建立产权交易市场,让农村资源成为资本。武汉市文龙兴养殖合作社是一家由118户渔民组成的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共围养水面面积7000亩。为了改变过去那种“不投鱼料、少投育苗”的低成本运作模式,合作社找到武汉几家国有银行贷款,但是,由于注册资金少、风险大加上合作社模式难以操作,最终都失败而退。于是,合作社无奈下找到民间贷款公司。一年2万多元的利息又吓退了这群渔民。

就在准备放弃的时候,合作社理事长易文松了解到,武汉正在试验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于是,他到武汉农村产权交易所办理产权确权登记,随后就在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贷到了390万元。易文松说,相比民间贷款,这个渠道可以节省1万多元。

现在,文龙兴合作社的水产品已受到许多大型食品公司的青睐,还出口到中东、欧洲等地。易文松告诉记者,得益于投资的拉动,合作社社员的收入也连续翻番。2008年,每户纯收入2万多元,2011年已达到8万元“三年翻了3倍。”易文松笑得合不拢嘴。

让文龙兴合作社受益的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主要包含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农村房屋抵押贷款,大棚、养殖圈舍等农业生产设施抵押贷款和活体动物、果园、苗木等生物资产抵押贷款等四类业务。

武汉农村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孙晓燕说,为了将金融风险降至,武汉还设立了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在债权无法实现时,先通过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处置抵押物偿还贷款,不足部分由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资金代偿。

武汉市计划,2013年至2014年,在各个新城区建成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区级分所,全年实现交易额18亿元;建立“产权交易服务”超市和电子商务平台,健全农村产权评估机构、评估人员资质和评估管理体系,形成市、区、乡、村四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联动机制。同时,逐步将产权交易市场范围扩大至湖北全省,形成湖北省区域内的农村产权的产权交易中心、信息中心、结算中心、托管中心和融资中心。

另外,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提升农业市场化运作。仓溪富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模式采取“园区(企业)+土地股份合作社+基地+农户”形式,大力发展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村集体“四荒地”、养殖水面、山林所有权、机动地所有权等按面积设置股份,组建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民不仅种地有了钱,还成为“公司”的股东,每年年底能够拿到一笔可观的分红。

售楼不打烊 购房全天候售楼不打烊,购房全天候!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天津长沙宁波等城市“夜闪购”火热进行中,截止8月7日,187个项目响应搜房网“夜闪购”,为购房者俱乐部会员提供优惠。8月3日,上海天居玲珑湾“三连闪”落幕,“夜闪购”累计认筹近百套;8月5日,天津首场夜闪购落幕,现场累计成交金额超千万;南京江宁中冶天城同日落地,现场房源去化近4成。伴随着城市夜晚火爆的成交,越来越多的房企响应“夜闪购”,同时,购房者一反七八月炎热淡季不入市的心态,购房意愿不断提升。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

房产税能否抑房价引争论 分析称取决于征税设计

国土部加强土地市场监测 重点查土地交易高溢价

北京通州再现日光盘 3认购额达8亿元

房企经开摘地夺资源 搜罗经开区现房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