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官媒呼应山东现房销售试点 山东房企未现恐慌

东方早报   2012-08-28 09:41

[摘要] 山东披露有意率先试点商品房现房销售的消息,让商品房预售制度是否应该取消的讨论再度升温。

山东披露有意率先试点商品房现房销售的消息,让商品房预售制度是否应该取消的讨论再度升温。

8月27日,人民日报刊发《全现房销售试点应积极推进》一文,予以回应。该文认为,“(取消预售)尽管是大势所趋,但在具体操作方式上,取消预售制不要搞突然袭击。”

这篇发表在“各抒己见”栏目的评论文章说,“突然取消预售制将导致市场相当一部分的供应出现断档,有可能在一定时期内导致房价飙升,同时有可能导致未来几年的供应出现问题。”

此前的8月24日,新华社援引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消息称,山东省将总结改进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选择有条件的开发项目开展商品住房现房销售试点。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山东省此番试点所指的现房,是指消费者在购买时已经通过交付标准的各项验收、可以正式入住的物业。这种现房销售已不再需要销售许可证,而要查看房产证。

早报记者昨日试图联络山东省住建厅,但被接线人员告知,相关负责人都已出去开会,该厅办公室和监管部门也以不知情为由拒绝回应相关提问。

山东开发商“未现恐慌”

济南某房地产开发商昨日称,试点现房销售如果启动,对企业的资金压力会很大。目前,期房销售资金是开发企业回笼资金的主要部分。眼下,在楼市成交不佳、企业融资困难的情况下,再延长开发企业的销售回款周期,企业受到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中小型房企可能更加难以应对这一变化。

上述人民日报的文章提到,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来源中,依靠预售获得的销售回款,普遍占25%以上。

不过,同策咨询研究与咨询部主任夏宇昨日称,现房销售试点预计将循序渐进地推进,比如先是从有政府背景的企业入手。目前来看,这是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一个态度。山东当地开发企业普遍还没因此而出现恐慌。

同策在山东有多个代理项目。

预售资金监管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则分析,山东提出的此项政策,意在加强预售监管,而非取消预售制。山东属于一个处于城市化过程中的省份,对住宅需求仍非常大。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取消预售制度的可能性非常小。

据张大伟称,目前山东在售项目中有95%以上的房源都是期房。

“在房地产调控已在影响经济的情况下,决策部门不太可能冒险出台如此激烈的政策。”张大伟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取消预售制度只会使得房价再现暴涨,而不会增加市场供应。

张大伟亦未回避预售制度的问题,比如广告宣传夸张、交房时出现质量纠纷等。

据新华社报道,山东此番提出,要全面实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确保开发企业将预售资金用到相应项目上,防止资金挪用和抽逃。山东省规定,自今年9月1日起,凡不实行预售资金监管的商品住房项目,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书。

夏宇称,确保预售资金是为了规避风险,在山东的大型城市如济南和青岛,会要求开发企业在工程进度达到2/3时才能申请预售证许可证,但有些三四线称则可能更早申请到预售证。

济南某开发商介绍,现在当地在申请预售证时,企业需先交付一笔保证金到指定的监管账户,但预售所得的资金并未严格实行监管。

“长期的改革过程”

“全现房销售将是一个长期的改革过程,暂时还不具备取消预售制的地区,应该建立制度堵住预售制的漏洞。如严格实施预售资金监管,提高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进入门槛,完善房地产信用档案和个人信用体系、提高行业公信力等。”《全现房销售试点应积极推进》一文这样写道。

该文同时指出,“取消预售制度绝不能仅仅作为当前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一种考量,而要作为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部分,尽早规划,尽早试点。……住建部等主管部门早在数年前就提出要积极推行商品房现房销售,并提出在一些城市开展试点。现在看,从现实情况出发,不妨先在一些房地产市场发展较为成熟、二手房成交逐渐占据主流的城市或部分区域,开展全现房销售的探索。” 

售楼不打烊 购房全天候售楼不打烊,购房全天候!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天津长沙宁波等城市“夜闪购”火热进行中,截止8月7日,187个项目响应搜房网“夜闪购”,为购房者俱乐部会员提供优惠。8月3日,上海天居玲珑湾“三连闪”落幕,“夜闪购”累计认筹近百套;8月5日,天津首场夜闪购落幕,现场累计成交金额超千万;南京江宁中冶天城同日落地,现场房源去化近4成。伴随着城市夜晚火爆的成交,越来越多的房企响应“夜闪购”,同时,购房者一反七八月炎热淡季不入市的心态,购房意愿不断提升。

推荐阅读:

现房销售试点释放 成为强化中国楼市调控信号

中国拟继续加强楼市调控 房产税推广障碍重重

抑制房价反弹 捍卫楼市调控成果储备武器出手

下半年以价换量仍是主旋律 房价或在低位盘整

专家称适时征收房产税 央行称不代表央行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