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房价的背后 解密中国房价真相及其未来命运

中国企业家  2012-06-17 00:00

[摘要] 首先,决定房价高低的是人口经济聚集结构。说到房价,多数专家和评论员都忽略一个决定房价高低的最基本因素,那就是人口经济聚集结构问题。有人说中国人口多,耕地少,所以房价高。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如果13亿中国人都居住在农村,或者说哪怕是有26亿中国人但都居住在农村,无论如何房价也高不起来。

由于近期房地产销售回升及部分城市房价小反弹,房托排队购房现象再次出现,任志强、董藩等人又开始忽悠。买房是大事,不能仅看眼前舆论形势,切记不能盲目跟风,要在判断房地产大走势、近期走势因素之后做出自己的判断。这是2011年6月份笔者所写的文章,但对中国房地产大走势的判断和房价走势因素的论述仍是非常有价值的,希望让更多的人做出正确的判断。

解密中国房价真相及其未来

一、中国高房价的秘密

二、再分析中国房价的真相

三、中国高房价的背后

四、中国房价的未来走势

一、中国高房价的秘密

中国的房价,自1998年房地产市场化改革后,一路上涨。特别是2003年后,房价更是猛涨。对于中国高房价之原因,众说纷纭,本文将对此深入探究。

首先,决定房价高低的是人口经济聚集结构。说到房价,多数专家和评论员都忽略一个决定房价高低的最基本因素,那就是人口经济聚集结构问题。有人说中国人口多,耕地少,所以房价高。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如果13亿中国人都居住在农村,或者说哪怕是有26亿中国人但都居住在农村,无论如何房价也高不起来。相反,哪怕中国只有一亿人,若80%以上都聚集在北京上海两大城市,那中国房价一定很高。俄罗斯人口稀少,人均耕地很多,且人口数量从1992年就一直在减少,那莫斯科为什么房价也高呢?一个最基本原因就是俄罗斯人口尤其是富人一直在向莫斯科等大城市聚集。中国人均耕地面积1.4亩,农业出口大国荷兰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84亩,那荷兰为什么不疯狂的高房价呢?原因就在于荷兰等欧美国家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的很好,人口没有过于向少数大城市拥挤。在一个区域内,如果用于居住的房子相对较少而用于工商业的地产很多,那必然有许多工作人口去竞争少量住房导致此处房价较高且居住空间狭小,如日本东京。相反,如果在一个区域内,用于居住的房子相对过剩,那房价就不会一直很高。所以,笔者认为,人口经济的聚集结构是决定房价高低的基础性因素。

其实,中国的土地是充足的。中国耕地18亿多亩,按照人均0.8亩地就可以实现粮食自给的国际标准,中国仅需要10.7亿亩耕地即可实现粮食自给,还有7亿多亩耕地可以用来做其他用途。另外城市化的发展,占有的不一定全部是耕地,还有许多非耕地可以使用。况且在城市的过程中,是节约土地的,按照农村住房与宅院用地面积1:3计算,如果城市化之后变成10高的居民楼,则可以节约39倍的土地,这样就有更多的土地可以建居住房。所以,中国人口多导致高房价是站不住脚的。

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发展速度很快的国家,由于中小城市经济基础设施和人文设施发展相对比较滞后,加上大城市和城市群的规模效应产生的强大经济要素集聚能力,使人口、经济要素、就业岗位创造等过快的集中于少数大城市,且很容易使这些大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而土地在一定地域是有限的,房子又不能像普通商品一样迅速生产出来或运输过来,所以后发国家大城市比较拥挤且房价较高,不能像欧美那样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充分从而房价低且人均居住面积大。这就是解释了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和房价问题,尤其是为什么东亚国家房价比较高。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决定中国房价高的基本因素就是中国的人口经济在聚集结构上过于向大城市聚集。

但同时,人口和经济要素向大城市和城市群集中,也有助于经济发展和收入提高,人口经济集聚结构可以解释房价的多数高低和部分相对高低,但这仍不能解释房价相对于收入过高的问题。所以,要解释房价相对于普通居民收入过高的问题,我们还要继续探究。

房子的价格,像其他商品或资产一样,是由供给和需求决定的。从供给方面来说,要建房子,首先要有土地,土地就成了房子供给的源头。所以,中国高房价的第二个因素是中国土地制度。由于中国规定城市土地必须国有化,地方政府就垄断了城市的土地供给。为了获得利益,作为垄断者的政府,于是就限制土地供给以保持垄断高价。这种土地制度的结果,一是大大限制了房子的供给数量,因为供给房子首先要供给土地;二是增加了房子的成本,同时缩减了房地产商继续开发的资金;三是人为制造稀缺,物以稀为贵,土地供给的短缺就会让房子有机会和囤积的价值,从而引起大量投机和囤积。结果可想而知,这种土地制度必然会制造高房价和住房难。

仅有供给还形成不了价格,高房价还必须有需求。但是,无论对绝大多数要城市化的农民,还是对多数城市民众,或者是绝大多数准备结婚买房的年轻人,尤其是在大城市,这种房价已经高的让他们买不起。显然,推高房价的只有富人了,但高房价就是富人惹的祸的吗?除个别国家外,每个国家都有富人,但并不是每个国家都高房价,所以把中国的高房价仅仅怪罪给富人也是不对的。

那是什么推动了这个的高房价呢?笔者认为,中国高房价的第三个因素就是贫富差距过大、低工资和低社会保障。由于贫富差距过大,富人集中了过多财富,他们就有钱买贵房子,况且他们可以不在乎房价,所以只有他们才可以把房价拉的那么高。另外,由于贫富差距过大和低工资,占人口绝大多数的普通民众购买力就低,加之社会保障不足,他们更不敢消费,由此导致中国内需不足、产能过剩和产业利润低(除房地产外),继而导致富人不想投资实业;富人不想投资实业,股票、期货风险太大,城市化发展的机缘让房子具有很大的投资或投机价值,于是他们就集群的投资或者说投机房地产,导致房价过高,普通民众又被高房价剥削一次。胡润研究院和群邑智库4月12日联合发布的2011胡润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千万富豪已达96万人,相比去年增长9.7%,其中包括6万多个亿万富豪,比去年增长9.1%。在富豪个人投资方向上,房地产占据主导地位,超过1/3的受访富豪选择了投资房地产。在缺乏官方统计资料的情况下,《财经》杂志引用其他人的判断估计,2007年到2010年出售的新房当中,高达50%到70%的比例都是由投机客购买的,目前处于空置状态。2010年商品房销售10.4亿平方米,按照每套100平方米计算则2010年新增空房500-700万套。

2012长春房交会2012长春房交会将于6.8-12日在长春会展中心举行,所有活动均围绕“稳中求进、共筑幸福家园”的主题设置。同时首次明确表示,将为满足购房群体的刚性需求,给百姓提供方便、实惠的交易环境,提供“史上最给力”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据了解,从6月3日起展会已经进入布展阶段,展区面积共计4万平方米,包括长春国际会展中心A、B、C、D、E厅、一楼环廊,B、C、D厅二楼。本届展会参展房企56家,展会推出可售房源261万平方米、2.7万套。展会推出展示房源258万平方米、3万套。展会将举行房交会开幕式、2012中国(长春)房地产发展趋势论坛、2012中国住交会吉林赛区“三名”推介启动仪式、长春地产市场消费者调查问卷结果发布等十一项活动。搜房网将时时动态播报展会相关信息,以期更周到、全面、精准的服务长春广大购房者。

推荐阅读:

任志强:如果现行政策不调整明年房价会大涨

建设美好长春 地铁1号线北京大街站全面开工

央行否认房贷七折 批媒体曲解政策意图

三部委密集辟谣"楼市松绑"未来走势仍待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