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座大山灼伤上市房企 未来降价促销不可避免

经济参考报   2012-05-23 09:52

[摘要] 资金链愈发紧张、负债持续攀升、存货量快速增加“三座大山”正在灼伤上市房企。“暂缓拿地,降价保量”是当前大部分上市房企运作的真实写照。业内人士预计,在限购等政策持续的背景下,降价促销,加快销售回款将是资金较为紧张房企的唯一选择。

资金链愈发紧张、负债持续攀升、存货量快速增加“三座大山”正在灼伤上市房企。“暂缓拿地,降价保量”是当前大部分上市房企运作的真实写照。业内人士预计,在限购等政策持续的背景下,降价促销,加快销售回款将是资金较为紧张房企的选择。

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今年一季度,146家上市房企共计实现营业收入713.37亿元,同比2011年一季度的675.37亿元增长了5.6%;共计实现归属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42亿元,同比2011年一季度的96.88亿元则下降了2.54%。146家企业中,有76家出现了净利润下滑的情况,其中万通地产一季度亏损2302.55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3953.14%。

从现金流指标来看,146家上市房企虽然有所改善,但整体依然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Wind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上述房企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71.99亿元,相比之下2011年同期,该数据则为-444.91亿元。从负债情况来看,146家房企的总负债依然高达1.49万亿元,较2011年底的1.44万亿元有所上升。其中,“万保金招”四大龙头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依然维持在高位,分别为77.73%、78.92%、71.94%和70.32%。从短期借款来看,上述企业一季度末的短期借款总额为1154.73亿元,同比2011年一季度的876.48亿元大幅上升了31.7%;长期借款总额由3064.26亿元上升至3447.05亿元。

长江证券的研究显示,房地产板块净负债率再创2008年以来新高,达到了73%,企业杠杆的运用空间已经变得很小,短期偿债能力也进一步减弱至2008年水平。降价促销,加快销售回款将成为资金较为紧张的房企的选择。

另外,从存货指标来看,146家房企的存货总量一季度末为1.34万亿元,同比2011年一季度的1.01万亿元上升了32.7%,也较2011年末的1.29万亿元有了进一步的上升。从应收账款的情况来看,上述企业的一季度应收账款总额为220.88亿元,同比2011年一季度的189.77亿元上升了16.4%。

记者发现,在主要房地产企业当中,新开工与投资增速一季度明显放缓。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显示,前4个月,富力、华润等十大标杆房企的权益购地总金额为18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3%。从购地和销售的对比情况来看,前4个月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与销售金额的比值仅为12%,这一水平是自2008年以来的位。在销售不畅的市场大背景下,开发商在土地拓展方面愈发谨慎,富力、华润、金地和绿城连续4个月都没有增加新的土地储备。

中原地产分析认为,对开发商而言,由于土地储备的规模依然充足,企业的杠杆水平仍然偏高,因此最近一段时间内,去库存依然是房地产企业优先考虑的问题。

截至3月底,中原监测到的标杆房企在47个城市的在售项目的库存量约为2462万平方米。大多数标杆房企的库存量与此前一月变化不大,仅招商环比增加约1成,富力、金地环比减少约1成。相对于2011年6月底,标杆房企的库存量增加55%,库存压力仍较大。广州、沈阳、杭州、武汉、上海、佛山等地的库存量较为集中。

长江证券认为,二季度存货周转率的上升几成定局。伴随着新开工与投资增速的放缓,房地产板块明显已进入去库存阶段,目前多数开发商已经选择降价促销回笼资金,在去库存周期内,降价促销行为将持续下去。

搜房红五月在购房者信心回升和开发商“以价换量”方针的双重作用下,楼市刚性需求得以持续释放,“金三银四”房地产市场回暖明显,“红五月”似乎已成定局。继4月“百城购房者俱乐部在行动”活动后,为更好的服务购房者、有针对性的满足购房者的置业需求,搜房百城“红五月”抢购行动即将全面启动!据悉,搜房网“红五月行动将购房者细分为“青年团”(初次置业的刚需购房者)、“家庭团”(改善性置业的购房者),通过“妈妈品鉴团”、“青年购房者说”、红五月看房团金“匙“寻宝等多项线上线下活动为不同购房者提供多样化的置业服务、程度争取实际购房优惠!一场范围内的置业抢购飓风正在酝酿中!

延伸阅读

上市房企利润十年来首次出现总利润负增长

176家上市房企 全年总体利润首现负增长

八成上市房企上月量升价跌 以价换量仍将继续

分析报告显示四月八成上市房企上月量升价跌

一季度上市房企负债率再创新高 去库存任务艰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