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方政府推波助澜 部分二线城市商业地产泡沫大

中国证券报  2012-04-17 10:21

[摘要]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住宅市场调控的深入,二线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的商业地产成为很多地产商争抢的蛋糕;而当地政府则“顺应市场”大手笔规划和推出商业用地,由此导致这些城市商业项目供应量激增。“二线城市的商业扩容如果没有足够的人流和消费力来支持,那么开发这些项目的风险将是巨大的。”

“成都的商业环境良好,但三环线外新规划的不少大型商业综合体与市区明显脱节,且总体开发量很大,前期招商已经很成问题。”从事商业地产财务投资的阳光厚土基金有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商业地产已出现泡沫,其中关注的是昆明、沈阳和成都。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住宅市场调控的深入,二线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的商业地产成为很多地产商争抢的蛋糕;而当地政府则“顺应市场”大手笔规划和推出商业用地,由此导致这些城市商业项目供应量激增。“二线城市的商业扩容如果没有足够的人流和消费力来支持,那么开发这些项目的风险将是巨大的。”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理事李旭表示。

商业规划迅速膨胀

“现在,主要的地产商几乎都在成都有项目;香港的新鸿基、太古、九龙仓都已进入成都。”阳光新业集团总裁助理梁绍裘介绍,与成都一样,重庆、沈阳、西安、南京、昆明、长沙等城市商业地产的开发量均十分庞大。

以成都为例,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成都市立项和在建的城市综合体已超过80个,总体量达千万平方米。由于2009-2011年商业用地供应爆发式增长,未来2年,成都将有1000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项目入市。按照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的说法,成都商业地产投资泡沫风险隐现。

在昆明,未来5年仅商铺就将新增298.5万平方米,人均商业面积直追香港、上海。在沈阳“金廊工程”沿线,在建的以商业为主的项目达700多万平方米,远远超过上海淮海路、南京路、四川北路三大商业街40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

从住宅领域“转型”的开发商,正大举进入商业地产投资。据中国商业地产联盟近期发布的《2010-2011中国商业地产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商业地产开发投资总额接近1万亿元,部分二线城市的商业地产开发量更是创下2007年以来的新高。

“受前期租售价格上涨的刺激,2012年不仅商业项目在建速度加快、供应增加,而且还有大批新的增量资金正在伺机进入这一领域。”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秘书长邓俊文表示,去年以来,有意愿投资商业项目的机构显著增加,背后的资金不可估量,其中不少资金是因为住宅限购转而投向商业领域,主要诱惑就在于商业地产的价格不断上涨。

地方政府推波助澜

“现在,地方政府热衷于批综合体项目,有商场、酒店、写字楼,再点缀一点住宅。这样的项目普遍位于市郊新城。交通规划先行,商业地产为主,拉动区域经济。”王永平指出。

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成都共出让土地59宗,以土地性质区分,商业用地为53宗,占比达90%。

住宅用地屡屡流拍或底价成交,地方政府便逐步加大商业用地的整理和推介进度。目前,大量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在二线城市如火如荼地建设,众多地方政府均期待这些项目在产业转移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然而这种商业地产市场的“强劲”表现在未来很可能形成高空置率。

阳光新业总裁助理梁绍裘介绍,判断城市商业地产泡沫的一个重要指标,是人均商业面积。在西方发达国家的核心城市,人均商业面积一般在1.2平方米上下。“商业地产是不是过热,供应量是其中一个重要数据。另外,还要看当地的消费水平和项目具体位置。”梁绍裘指出,目前,我国一批二线城市的人均商业面积已超过人均1.2平方米,部分城市甚至已达到2-3平方米。

“郊区新城主要的卖点是商业配套,一直以来,住宅和商业相辅相成。住宅需要商业的便利,商业需要住宅的人流。但是,住宅卖不动后,商业地产也就缺乏足够的人流和消费来支撑。现在,不少城市郊区的项目都面临这个问题。”梁绍裘坦言。

业内专家指出,除供应量过大以及信贷受限等问题外,商业地产面临的风险还体现在开发商专业度低、专业人才匮乏等方面。“从今年三季度起,商业地产的泡沫问题将会逐渐暴露。一些从住宅开发转型商业地产的企业,特别是2008年以后才开始进军商业地产领域的企业,未来将面临许多挑战。”

作为十二五承上启下关键的2012年,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让普通居民“住有其所”仍是中央调控所追求的目标。2012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答记者问时称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再次奠定了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基调。在“回归合理房价”政策支持和舆论呼吁下,购房者置业信心回归。在此背景下,3月百城购房者俱乐部相继成立并积极展开行动:截止3月26日,58城购房者俱乐部看房团超7万购房者走进3000诚信楼盘;联合2000家房企为购房者提供总额高达100亿的置业优惠;各地房协、消协、权威媒体等516家单位联合倡议“诚信月”行动,万科、保利等1129家知名品牌开发企业响应“诚信六条”,全行业服务全面升级。

推荐阅读

杭州破产房企被银行起诉追债 母公司已被接管

京楼市上演"豪宅宴"中化方兴地王提价一成多

房地产企业降价换量三月显效 仍需加速去库存

普通人买上海豪宅需工作233年 住不起的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