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保障房用地新增850公顷 仍有经适房供地

新华网   2012-03-31 09:06

[摘要] 今年北京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700公顷,同比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但在构成中,保障房用地和商品房用地将均分天下,各占50%。市国土局昨日公布了《2012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其中保障房供地需在9月底前完成。

今年北京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700公顷,同比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但在构成中,保障房用地和商品房用地将均分天下,各占50%。市国土局昨日公布了《2012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其中保障房供地需在9月底前完成。

土地供应量初现梯次递减

在“计划”中,今年土地计划供应总量为5700公顷,其中交通运输用地1100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80公顷,特殊用地170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200公顷,工矿仓储用地1100公顷,住宅用地1700公顷,商服用地350公顷。

这一数据和2011年土地计划供应总量相比,缩减了800公顷左右。

“数据虽然呈现下降,但今年本市将大力落实节约优先的战略,更加关注用地质量效益,提升土地承载能力。”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将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不改变,同时将按照“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任务,即逐级分解落实“十二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下降30%的目标,不仅今年如此,以后本市的年度供地量也将呈现梯次递减趋势。

记者同时了解到,今年,本市还将通过未竣工用地清查等方式,加强住房用地供应后的监管,尽快形成住房用地的有效供应。杜绝保障房工程用地任意改变用途、容积率,违反单套建筑面积标准等现象。

今年仍有经适房两限房供地

在1700公顷住宅用地中,保障房和商品房用地各占一半,均为850公顷。记者查询到,保障房用地中,占比的为定向安置房用地,达到450公顷;其次就是公租房用地,计划供应160公顷,经适房为140公顷,两限房数量,为100公顷。

此前,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本市将用两到三年的时间,解决两限房轮候家庭的居住困难问题。而从供地角度看,如果能及时开工,这些土地上建设的两限房将恰好在承诺时间内竣工。

在“计划”中,本市将继续应保尽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及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量不低于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70%,禁止容积率小于1的低密度住宅用地供应。

据了解,今年市国土局、市发改委、市规划委将把年内拟供应的住宅、商服、工矿仓储用地项目,分批次向社会公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保持土地市场平稳运行,避免土地供应总量、结构和价格大起大落,合理引导市场预期。

住宅供应套数或不受影响

今年整体计划供地的量虽然只减少了12.3%,但计算发现,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从去年的2550公顷,减少到了1700公顷,正好减少了三分之一。

“计划”中发布了各区县的住宅用地供应量。其中通州的供应量,为228公顷;房山、朝阳、顺义分列第二、三、四位,供应量都达到了全市供应量的10%以上。在商品房用地的供应中,通州也是居首,为158公顷;而保障房工地的是顺义,共计92公顷,其次是朝阳,为89公顷。

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今年的住宅供地有所减少,但保障房的开工任务比去年也减少了4万套;同时,商品房用地则考虑本市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全面分析了北京存量可供土地、已供住房用地开发利用、库存商品住房情况后得出这一数据。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虽然用地供应量减少了,但由于对容积率、小户型占比等进行了规范,因此实际供应量、尤其是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供应并不会减少。

业内分析

“土地财政”现象将明显扭转

住宅用地降幅达到三分之一,意味着本市土地市场或将迎来巨大的转折点。对此,链家地产研究部认为,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本市将结束住宅用地大批入市的局面,未来每年2000公顷以下或将成为常态。

2011年,本市实现土地约1055亿元。而分析师认为,根据今年土地供应计划及市场整体的成交趋势,这一数据恐将下降。

同样带来的,还将有土地消化速度的转变。分析师认为,今年乃至未来2至3年内,开发商消化自有土地的效率将更加注意合理节奏。因此整体的既有土地消化速度可能将降低。

阳春三月,刚需涌动,一方面是国家三令五申继续推行的宏观调控,一面是各家房企积极备战、春季攻市。身在“夹缝中”的购房者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雾里看花的房价走向往往或如履薄冰、或持币观望。在行业发展极为关键的此时此刻,为推动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搜房网在率先发起“诚信月”活动>>>详情

延伸阅读

灰色空间也不沉闷 欧式风情时尚混搭美家赏析(图)

买房需避开10大楼盘 4类房最贬值防"亏本"(图)

超低价开盘优惠营销 开发商降价花招百出

前两月销售跌三成 龙头房企慎对全年销售目标

标签: 北京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