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各国开放海外投资房产政策 国人掀海外置业潮

凤凰财经  2012-03-29 08:48

[摘要] 3月21日下午4点半,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广播称飞机因故障延误,令李丽(化名)无比焦虑。旁边是她6岁的儿子,这是李丽焦虑的根源。按照李女士的计划,此时她和儿子现在应该在飞往新加坡的飞机上,儿子第二天将参加一所小学的入学考试,她本人则约了当地的房产经纪人看房。

3月21日下午4点半,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广播称飞机因故障延误,令李丽(化名)无比焦虑。旁边是她6岁的儿子,这是李丽焦虑的根源。按照李女士的计划,此时她和儿子现在应该在飞往新加坡的飞机上,儿子第二天将参加一所小学的入学考试,她本人则约了当地的房产经纪人看房。

不管是为了小孩教育、移民或者是海外投资的目的,过去两年,像李丽一样到新加坡购房的中国人数量激增。

房地产顾问公司戴德梁行(DTZ)的一份报告指出,外国买家去年在新加坡买走了5246套私宅,比2010年高出20.4%。其中,中国买家“功不可没”。戴德梁行的报告称,2011年,中国买家的比例占非新加坡买家比率的28%,比2010年跳增8个百分点。

针对海外投资者在新加坡买房热情持续高涨的态势,新加坡政府在去年年底出台新规,从2012年1月起,外国买家在购买任何住宅都必须在原有赋税的基础上,缴付10%房价的额外买房印花税(AdditionalBuyer’s Stamp Duty,下称ABSD)。

然而,新的降温措施并没有拦住中国买家。根据新加坡市区重建局的统计数据,2012年至今,私宅买家仍有19%是外国人和居民。其中,中国籍买家的比例为25%,仅低于马来西亚籍2个百分点位居第二。

新加坡并非中国买家的目的地。“去年中国人的购房数量约占到美国整个市场成交量的9%,而全美华人的占比只有3%。”康飞集团总裁周政宏表示。

“欲罢不能”的海外置业

朱婷在去年从新加坡一所大学毕业后加入远东机构,成为了一名房产销售。除了姣好的外形和出色的口才,中国籍身份是她获得这份工作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这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和朱婷一样来自中国的房产销售最近两年猛增至过百人数。直接原因是,从去年开始,中国籍买家如潮水般涌入新加坡。“新加坡大学本科毕业生的月薪约在2000-3000新元,而做房产销售,月薪过万并不算特别难的事。”朱婷说。

今年1月,因为ABSD的征收,外国买家在新加坡市场的购房比率猛跌至5%,包括朱婷在内的许多房产销售的业绩受到影响。“好在从2月开始,外国买家的购买比率开始恢复,3月回升更加明显。”朱婷表示。

与新加坡不同,美国对海外投资房产抱有更开放的态度。

“相比之下,美国的地域要广阔得多,可建住宅用地很多。”周政宏表示,“去年以来美国各个产业都有复苏迹象,唯有房地产市场‘拖后腿’,目前政府重点之一就是吸引海外房地产投资。”

谭尚轩[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通过帮中国人投资海外房产,赚取了他“人生桶金”。2011年,从美国迪金森学院毕业的他,放弃了在汇丰银行(美国)工作的机会,与3个朋友一起创立了江南美联,主要业务之一便是帮助中国买家在美国投资房产,当年即促成了近百万美元的投资。谭尚轩说,帮助中国人在海外购房的专业公司,近两年如雨后春笋冒出。

周政宏所在的康飞集团,约有75%的客户来自中国。周政宏介绍,这与投资移民美国的人员构成形成正相关,去年移民美国的人群中,中国人所占的比例也是75%。

“2011年,美国新屋成交量约31万套,其中中国买家占9%,而旧房的成交占比更高。”周政宏表示,“现在不仅是20-30万美元的普通住宅,就连上亿美元的高端房产,中国人也表现出强劲的购买力。”

上个月,美国当地媒体还以大篇幅报道了华人在曼哈顿购入一套上亿美元房产的新闻。据记者了解,去年底开始,又有一批来自北京、上海的买家,组团到美国看房。

周政宏预计,中国人在海外购房数量将于2015年达到顶峰。“那时,也许会出现类似上世纪80年代日本人企图把整个美国买下来的情况。只是,买家变成了中国人。”

移民的持续驱动

海外置业激增背后并非仅仅是中国人对买房投资偏好,移民或是其主要因素。

美国富饶房产集团董事陈航介绍,移民或者教育方面的需求是中国人在海外购房主要原因。3月27日胡润发布的《2012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称,中国个人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达到270万人,其中85%有计划送孩子出国留学。而专家估计,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会在海外买房。

在登上赴新加坡的飞机之前,李丽已经决定要买房。她得知,外国人在新加坡买房可申请房屋总价70%贷款,利息率仅为1%-2%。房产经纪人还向李女士承诺,购房后能够保证4%的租房回报,5年后转手时卖方印花税为零。

而真正吸引李丽买房的原因,还是新加坡的英式教育体系。“这两年先陪孩子在这边读书,也许将来就移民新加坡了。”李丽说。

李丽的想法在海外置业者很有代表性。新加坡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01-2010年每年平均有1.3万人获得新加坡公民的身份;同期,每年平均有4.8万人成为新加坡居民。“新加坡现在的人口是530万,政府计划在2020年将人口发展至650万。”远东机构市场经理丁天毅说,“考虑到当地华人不愿意生小孩,移民就成为新加坡主要的人口增长来源。”

更多的海外楼盘盯上了中国。记者从即将举办的北京春季房展会组委会获悉,海外置业将是展会的重头戏,将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项目或机构参展。组委会有关人士认为,“2012年将是海外地产深度开掘中国地产市场的‘深耕’之年。”

阳春三月,刚需涌动,一方面是国家三令五申继续推行的宏观调控,一面是各家房企积极备战、春季攻市。身在“夹缝中”的购房者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雾里看花的房价走向往往或如履薄冰、或持币观望。在行业发展极为关键的此时此刻,为推动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搜房网在率先发起“诚信月”活动>>>详情

推荐阅读

万亿资金涌入商业地产 泡沫隐现潜在风险聚集

北京正着手准备试点房产税政策 时间尚未确定

江西300余幢地震安置房纸壳做门被建成豆腐渣

住建部严控容积率违规 防地方政府帮房企过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