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是一项民生工程 每个环节都要稳步推进

中国经济时报  2012-03-27 09:46

[摘要] 保障房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在涉及工程质量的任何一个环节都要从严管理。 “开宝马车住保障房”是经济适用房发展初期的个别现象,属于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

近年来保障房建设情况

保障房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在涉及工程质量的任何一个环节都要从严管理。

“开宝马车住保障房”是经济适用房发展初期的个别现象,属于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

中国经济时报:在过去几年中保障房建设不断暴露出工程质量不达标、设计落后、位置偏远、后期管理混乱等问题,那么,在今后的保障房建设中怎样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刘卫民:首先,要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做到严格执法,不能为了压缩成本而降低保障房的工程质量。政府部门应该建立健全涉及保障房建设质量的监督体系,在建材、施工等环节严格把关,以预防为主确保保障房建设质量,在涉及工程质量的任何一个环节都要从严管理。

其次,建立和完善追责制度及惩罚措施。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建设单位,都要对保障房质量负责到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最后,可以设定一个有效的投诉机制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公开相关情况以利于民众进行全程、有效监督。

关于房屋设计、选址和后期管理问题则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统筹考虑,综合就业、教育、医疗、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科学选址、合理设计以增强保障房的实用性,降低保障对象的综合居住成本。

中国经济时报:近年来有些地方出现开宝马车住保障房的现象,引起公众的普遍猜疑,你认为如何才能打消公众疑虑并使保障房分配机制更加公平?

刘卫民:类似“开宝马车住保障房”的现象主要集中出现在经济适用房方面,这些现象属于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具体来讲,2002年前后在商品房价格还处于一个相对低位的时候,经济适用房在价格上和商品房差距不大,因此住房需求者偏好商品房而放弃经济适用房。投资方为了收回资金,于是在那个特定的时期降低了经济适用房的准入门槛,从而出现了开宝马车住经济适用房这类特殊现象。但是,近年来随着大家对保障性住房功能的认识更加清晰,特别是自2007年起加强保障房体系建设以来,保障性住房的准入标准得到完善,对申请者信息进行严格审查,相信只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所规定的准入制度,割断保障房的获利渠道,就可以有效杜绝这种情况。

至于如何做到保障房分配的公平,首先就要严格准入制度,明确确认居住标准,比如要保障哪一类人,以什么形式保障,这是一个政策取向问题,要综合考虑当地政府财政状况、城市发展水平和产业发展进程,设立一个保障房分配标准,逐步满足住房保障需求;其次要严格审查申请者相关信息,做到动态审核,如果单独一个部门无法很好完成,各相关部门可建立联合审查机制,做到信息审查的、公正、公平、公开。

中国经济时报:现在有学者批评摇号的分配方法无法有效地让最需要的人分到保障房,你怎么看待摇号这种分配方法?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刘卫民:在当前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健全、保障房需求远大于供给的前提下,通过公开摇号能够在程度上保证分配的公平性,但这也绝非是最合理、最科学的做法。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建立健全,保障房分配机制的发展应当是向更为细化、完善的准入审查程序迈进,比如按照申请人家庭人口、住房困难情况、家庭资产、收入状况、健康状况等指标构建一个公正的评分制度,这样每个申请保障房的人都能有一个稳定的住房保障预期。

阳春三月,刚需涌动,一方面是国家三令五申继续推行的宏观调控,一面是各家房企积极备战、春季攻市。身在“夹缝中”的购房者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雾里看花的房价走向往往或如履薄冰、或持币观望。在行业发展极为关键的此时此刻,为推动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搜房网在率先发起“诚信月”活动>>>详情

》》》推荐阅读

国土资源部重申天价小产权房违法 将严查管理

温家宝:将整治领导干部干预国有建设用地出让

强悍小主妇8万装98平惊艳屋让人眼前一亮(图)

小飘窗的六种表情 鸡肋变成家中黄金(图)

地段决定价值 市区内十大优质盘特价仅65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