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公租房补贴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最高达房租50%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3-20 09:21

[摘要] 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公布了《关于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申请家庭及租金补贴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申请、审核、发放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从即日起至3月26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公布了《关于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申请家庭及租金补贴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申请、审核、发放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从即日起至3月26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补贴标准,在对取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或廉租住房租金补贴资格家庭承租的公租房建筑面积低于50平方米(含)的,按照房屋租金的一定比例予以补贴之外,对于超出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其他城镇户籍家庭,也按照家庭人均月收入1200元以下、1200元~1800元及1800元~2400元三个档次,分别给予50%、25%和10%的租金补贴。

此前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及配租管理办法》规定,公共租赁住房面向三类城市中低收入家庭配租:除现有的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以及外省市来京工作人员之外,还包括家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在15平方米(含)以下,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含)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万元(含)以下的本市城镇户籍家庭。

以家庭收入计算,此次的公租房补贴范围基本涵盖了具有申请资格家庭的近九成。

目前,北京市场中,已有远洋沁山水公租房确定了租金标准为41元/月/平方米,依此计算,其一居室月租金约为1927元,两居室月租金约2788元。而根据相关监测数据,该地区的市场租金为约49元/月/平方米。

尽管这一租金标准相较市场价低了16.3%,但有专家认为,此租金水平对于申请公租房的中低收入家庭来说,仍然偏高。

对此,此前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公租房采取“租补分离”原则,承租家庭交纳租金后,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再依照规定按月向承租家庭发放租金补贴。

“此次公租房补贴标准考虑不同的收入水平制定了不同的补贴比例,居住成本支出基本贴合目前市场情况。”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表示,以位置比较好的远洋沁山水公租房为例,加入租金补贴以后的居住成本,占租房人的收入比例在四成左右,租金则低于市场租金一半以上,有力地保护了廉租房以外的夹心层居住问题。

据北京中原以三口之家租住远洋沁山水68平方米公租房为例测算,家庭月收入为3600元的,每月实际租金为1558元,租金占据家庭月收入的43%,租金价格比市场租金低53%左右;家庭月收入为5400元的,每月实际租金为2173元,占据家庭月收入的40%,租金价格比市场租金低35%左右;家庭月收入为7200元的,每月实际租金为2542元,占据家庭月收入的35%,租金价格比市场租金低24%左右。

阳春三月,刚需涌动,一方面是国家三令五申继续推行的宏观调控,一面是各家房企积极备战、春季攻市。身在“夹缝中”的购房者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雾里看花的房价走向往往或如履薄冰、或持币观望。在行业发展极为关键的此时此刻,为推动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搜房网在率先发起“诚信月”活动>>>详情

推荐阅读

大牌房企缺席 沪春季房展会成中小房企独唱会

房产调控使投机热大为冷却 与泡沫投机说再见

业主起诉住宅楼板锈蚀 法院称领导交代拒立案

上市房企存货增5成 开发商压力空前降价促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