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制改革将加快速度 试点范围有望扩大

中国联合商报  2012-03-10 00:00

[摘要] 对于当前的楼市调控政策业界见仁见智,同时,对于如何促使房价回归合理的讨论与提案也不绝于耳。但可以明确的是,国家持续的楼市调控政策的确有效地遏制住宅用房价格非理性的高涨,也有效地打击了投资者的投资激情,房价回归理性之路渐近。

时值“两会”,楼市调控走向已成为历年此间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对于当前的楼市调控政策业界见仁见智,同时,对于如何促使房价回归合理的讨论与提案也不绝于耳。但可以明确的是,国家持续的楼市调控政策的确有效地遏制住宅用房价格非理性的高涨,也有效地打击了投资者的投资激情,房价回归理性之路渐近。

然而,在市场经济背景下,住宅地产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并非单一的地产商品,还具有一定的金融属性。所以,国内楼市调控必须从多方面着手,从制度的顶层设计,以期有治本之效,从而回归住宅的市场化。在当限购与限贷政策下,普遍的观点认为,限购令并非包治房价高涨百病的良方,实为过渡性政策之选,而真正抑制楼市投资的良方,则是开征房产税。然而房产税的开征究竟会产生哪些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东北财经大学教授李晶告诉记者,房产税推开以后,可以取消限购令了。房产税是个好东西,用到好处,对楼市恢复正常的作用非常大,房产税是地方税,哪个地方对居民个人房产征收了,那里就会有作用。对于房产税各地方试点问题来看,主要一方面取决于地方政府的决心,另一方面是税收征管力量的保证,尤其是地税部门;另外,还需要社会力量的支持,特是房价评估机构的公正评估。

房地产税制改革将加快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此前,我国上海与重庆两市已试点开征房产税。

温家宝总理3月5日向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今年将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

政协委员、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既得利益者的阻挠,房产税在技术层面不存在硬障碍。

但另据媒体报道,在2012年工商联提案新闻通气会上,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房产税征收绕不开土地出让金制度改革这一前提,现有条件下出台房产税等于重复征收。我国土地出让金制度是土地年租制,即政府可以一次性征收未来70年(住宅用地)的土地出让金,这种制度可以在短期内通过土地出让获得巨额资金,但却是寅吃卯粮,超额透支了未来发展的经济动力。房产税是对存量房征收的财产税,在保有环节征收实施,一是有利于调节分配;二是可合理引导消费;三是有利地方政府稳定收入来源的确立。如果对所有存量住宅征税,持续下去税收规模将有望取代土地出让金。但是在现有条件下,征收房产税如不考虑解决一次性收取了70年土地出让金问题,就等于重复征收。这是这项改革政策制定的一个难题。

对此,李晶教授表示,对于房产税开征引发的重复纳税的问题,实质上是,土地出让金是国家出让土地使用权的环节收取的,而房产税则是使用房屋和土地环节收取的。

政协委员田在玮表示,政府在坚持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同时,也应汲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对于全面征收房产税应该慎之又慎;此外,地产调控中也应适度释放部分中小户型,避免地产调控结束后,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

政协委员、富力地产总裁张力认为,房产税不能对调控房价起到很大作用,反而会给百姓“雪上加霜”。他对此明确表示,“我不主张收房产税”。收房产税是面对广大购房客户的,客户很多是工薪阶层,中国的税费已经非常多了。去年我在完成税费上已经超了30%,我觉得没必要再跟百姓收税。收房产税会让百姓雪上加霜。

阳春三月,刚需涌动,一方面是国家三令五申继续推行的宏观调控,一面是各家房企积极备战、春季攻市。身在“夹缝中”的购房者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雾里看花的房价走向往往或如履薄冰、或持币观望。在行业发展极为关键的此时此刻,为推动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搜房网在率先发起“诚信月”活动>>>详情

推荐阅读

80后穷夫妻超给力 26图晒高性价比30平小蜗居

买别墅高考送90分 堪称史上最牛购房赠品(图)

南京市叫停"不限购"广告 或打乱房企销售计划

楼市调控政策口径不变 房产税试点扩容无悬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