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长春买房遇到烦心事 小区地下停车位只售不租

东亚经贸新闻   2012-02-22 07:08

[摘要] “我买房子才花40多万,现在一个车位要我12万,如果不买,到时候车只能停在小区外面。”市民李先生最近在买房的时候遇到了一件烦心事,本来看好的一处楼盘,各方面都挺满意,可最后发现小区内没有规划地上停车位,所有进入小区的车辆只能停在地下停车场内,停车场的车位明码标价15万一个,而且只售不租。

“我买房子才花40多万,现在一个车位要我12万,如果不买,到时候车只能停在小区外面。”市民李先生最近在买房的时候遇到了一件烦心事,本来看好的一处楼盘,各方面都挺满意,可最后发现小区内没有规划地上停车位,所有进入小区的车辆只能停在地下停车场内,停车场的车位明码标价15万一个,而且只售不租。

小小车位 价格不菲

记者发现,地下停车位的收费问题已经不仅是个别小区存在的问题,而且已经引起了所有有车族的关注。2月19日,常州市某楼盘发生了由于小区的停车位,开发商“只售不租”,而且价格不菲,业主们对此十分不满,于是开车堵在小区门口以及售楼处怒气冲冲地讨说法的事件。这个案例中的业主们和李先生的遭遇十分相似,都是遇到了天价车位只售不租的问题。李先生说:“辛辛苦苦地攒钱买房子买车,现在还要为车位的事犯难,买的话拿不出这么多钱,不买的话晚上回家车都没地方停,实在是很无奈。”

李先生认为发生这种事的主要原因就是现在还没有关于小区车位定价问题的法律依据,基本上都是开发商自主决定,所以常州的那些业主才会打出“政府做主,指导车位定价!”的标语,希望政府能够出面解决此事,或者尽快出台相关政策,终止车位乱收费乱象。

车位分配应首先满足业主需求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咨询了相关律师,律师认为,《物权法》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只要业主已经按照配置比例购置或者租赁到车位、车库,就应当认为其需要已经得到了“首先满足”。如果规划车位与住房比例不足1:1的,开发商向同一业主出售、赠送或者出租两个车位,可以认定违反“首先满足了业主的需要”的规定。同时,尽管开发商和物业有定价权,但肯定不能明显过高。即使小区没有业委会,每个业主也能以权益受到侵害为由提起诉讼。业主维权受法律保护,但不能间接侵害其他人的合法权益,因此业主维权造成堵路也欠妥。律师还建议业主们在购买车位前可以先确定车位数量和小区内业主数量的比例,如果比例严重不平衡则侵害了业主们的权益。

认清车库产权权属

地下车位买卖合同纠纷还经常涉及权属设定和转让问题,律师建议业主们在购买时应尽量避免此类纠纷的发生。

律师认为,车位价格的高低可能更多的受市场影响,地下停车位作为商品房产销售时,应当先取得销售许可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及《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的规定,未取得销售许可的商品房产不得销售。

但是目前我国《物权法》第74条对车位的归属只作了原则性的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出租或者附赠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此法条对于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的情况及地下车位是否属于业主共有的其他场所,均没有作出明确的规定。因此律师建议无论是购买商品房还是车位,都应该把各项细节在合同中体现体现出来,这样一旦日后发生纠纷,消费者也能有据可依,不会吃暗亏。

“2012就要来了,我们结婚吧!”尽管是句玩笑话,却成为不少人结婚的宣言。不管世界末日是否到来,“有房”一直是中国人结婚的必备条件。限价令持续一年以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迈过限购条件的门槛成为刚需一族,这些迫切想要解决首套置业问题的群体正在迎来购房时机。龙年开春,搜房网314城联动推出2012春季攻市e婚房计划,为新人置业出谋划策,为刚需一族提供置业优惠。

【推荐阅读】

部分地区楼市政策微调 是否代表为限价令松绑

春季结婚潮来袭 完美装修婆媳两代人都爱(图)

美得惊心动魄 中国10座宜商宜居小城(图)

客厅装修必知十个恐怖禁忌 一看吓一跳(组图)

3600起首付5.2万92折优惠 如此优惠还犹豫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