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7个城市政策微调 整体下行趋势依然明显

和讯房产   2012-02-20 11:32

[摘要] 自2011年下半年来,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厦门、武汉、合肥、南京、常州、吉林、中山、长春、芜湖、广州从化、马鞍山等约有17个城市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央行也两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

调控一年里17个城市调控微调:触及红线搁浅、有利刚需执行整体下行趋势依然明显

17个城市政策微调:触及调控红线政策全部被搁浅,减轻首套刚需负担政策执行。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自2011年下半年来,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厦门、武汉、合肥、南京、常州、吉林、中山、长春、芜湖、广州从化、马鞍山等约有17个城市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央行也两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

其中,马鞍山对自住性住房需求者与高层次人才购房给予所纳契税100%补助;常州、南京、吉林、合肥等城市放宽公积金使用政策上调可贷款额度;重庆与杭州对购房者进行补贴,长春与从化对购房落户适当放宽条件,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武汉等城市放宽普通住宅标准、中山出台限价新价格、芜湖出台购房减税等

在中央楼市调控政策不松动的背景下,微调了当地楼市政策。而其中又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芜湖、佛山、成都等城市的松动政策,

这类城市均出现了政策出台几天后就被搁浅:

2011年10月11日,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现行限购政策和住房套数的基础上,允许增购一套7500元/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当日晚间,该局网站便对外表示《通知》暂缓执行。

2011年11月,成都市房管局宣布,将放松对购房者的资格审查,欲仅在房产证登记发放时核查购房者资格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与佛山、成都松绑限购、芜湖减税不一样的是,北京、天津、武汉、厦门、上海等几个城市都属于严格限购城市,购房者绝大部分为自住需求,以北京为例,90%以上为套房自住刚需,在目前情况下,减税可以保证刚需购房者享受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对于目前市场来说调控政策更加人性化关注细节,保障了自住需求的基本居住需求的调控政策,执行的时间可能会更长。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从最近出现的10几个城市试水调控政策微调可以看出,限购限贷的收紧大前提依然不会改变,但是在这种情况下,针对首套自住的松动不仅是情理之中也是楼市发展的必须。只要限购、限贷的前提不松动,只针对首套房、自住房的政策松动并未触及政策红线,北京等城市的普通住宅认定标准调整就是减轻了自住购房的税费负担。

调控楼市的目的也是回归合理,而不是完全遏制楼市的发展。而目前购房者及楼市更期待银行信贷在继续停止三套及以上贷款、维持第二套房贷高利率的基础上,对首套房刚需能够定向宽松降低利率,避免楼市调控效果完全归结为银行利润。

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个税费调整对成交量并没有多少促进作用,以北京为例最近2个月成交量依然维持低迷。其他调整的城市也未出现成交上涨。市场已经进入调整周期。

预计在上半年不太可能再有城市会明确出台楼市松动的政策试水

明确松动楼市调控力度的政策已经全部被搁浅,从这一点来看,上半年继续有城市跟进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预计在不放松对投资购房压制的前提下,出台针对首套房刚需的政策微调的可能性非常大,包括最近2次存款准备金的下调也可能会出现银行针对刚需贷款的利率优惠。

截止2月19日,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46个限购城市全部延续限购,的首套房贷款基本也是继续执行基准利率,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城市的刚需因为利息过高也无法享受到调控带来的价格下调。

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从去年的抑制过快上涨,到现在的合理回归。说明了调控的目的已经改变。在目前下调部分不合理区域房价已经成为政策主要目的。

预计2012年楼市成交量可能继续延续11年4季度的趋势出现下调,而12年的楼市冬天温度甚至会低于2011年。

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包括限购政策不放松不动摇,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需要政策持续。中央强化宏观调控政策的意图一直并未改变。中央领导近日强调,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楼市暴利时代已经过去,期待因为实体经济出现萎缩风险而放松楼市调控拉动经济上涨的部分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很可能会重新认识市场,明显下调价格的现象将更加普遍,楼市已经彻底入冬。

目前来看拐点可以说已经明显出现,预期在6-12个月内房价还有可能有10-20%的下调,而且一线城市对的示范作用非常大,不仅在政策执行力度上,在房价下调过程中也会明显影响。

“2012就要来了,我们结婚吧!”尽管是句玩笑话,却成为不少人结婚的宣言。不管世界末日是否到来,“有房”一直是中国人结婚的必备条件。限价令持续一年以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迈过限购条件的门槛成为刚需一族,这些迫切想要解决首套置业问题的群体正在迎来购房时机。龙年开春,搜房网314城联动推出2012春季攻市e婚房计划,为新人置业出谋划策,为刚需一族提供置业优惠。

【推荐阅读】

芜湖楼市暂缓救市背后 地方经济被房地产绑架

卖房广告是真还是假 买房常识一看吓一跳(图)

2012房价走势揭秘 买房14种错误绝不能犯(图)

住建部征公租房户型意见 户型不足34平米

年后租金上涨两成 深圳高房租逼走寻梦大学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