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卞洪登:开发商贷款非常萎缩 创6年来最低值

凤凰财经   2012-02-08 13:45

[摘要] 懂金融的人都知道,只有增值能力的房地产才能用得起房贷,否则,就意味着增加利息亏损负担。现在,中国各级政府一级土地开发和各种信贷已经接近十万亿。正当人们担心债务崩塌之际,突然遭到了连续两年房地产严冬,导致很多拆迁整理好的七通一平熟地无人问津,让许多地方政府举债开发资金回不了笼。

懂金融的人都知道,只有增值能力的房地产才能用得起房贷,否则,就意味着增加利息亏损负担。现在,中国各级政府一级土地开发和各种信贷已经接近十万亿。正当人们担心债务崩塌之际,突然遭到了连续两年房地产严冬,导致很多拆迁整理好的七通一平熟地无人问津,让许多地方政府举债开发资金回不了笼。无独有偶,正在天天为欠账发愁的各级政府,又遇到了硬性的保障房建设指标要完成。尽管无米下锅,但是为了政绩考核过关,只好靠着借银行的钱来搞保障房,这就是2011年1.26万亿银行贷款中,政府保障房申贷超过半数的重要原因所在。

根据央行昨天发布的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累计增加人民币贷款7.47万亿元,而房地产贷款增速总体回落,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量占比提高。截止到2011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0.7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比上年末回落13.5个百分点。2011年全年人民币房地产贷款累计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少增7704亿元,全年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7.5%,比上年水平低9.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量占比提高。截至2011年12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499亿元,全年累计增加1751亿元,占同期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量的50.1%,比年初水平提高31.7个百分点。

据测算,开发商的开发贷款已经萎缩得非常厉害,在2011年整体资金来源比例中仅占15.1%,创造了6年来的值。

“信贷额度的减少是2011年出现楼市调控效果的最主要因素,在2012年,这一因素的影响还将扩大。”有些专家分析认为,目前来看拐点已经明显出现,预期在6-12个月内房价还可能有10%-20%的下调,而且一线城市对的示范作用非常大,不仅在政策执行力度上,在房价下调过程中也会明显影响。楼市暴利时代已经过去,期待因为实体经济出现萎缩风险而放松楼市调控拉动经济上涨的部分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很可能会重新认识市场,明显下调价格的现象将更加普遍,楼市已经彻底入冬。

但是笔者则认为,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发展是一项不可动摇的大国策。为了减轻地方政府举债搞开发负担,中国未来还要寻求一条“发展是硬道理”的新对策。

看房提醒:

2月19日,长春搜房网2012年首轮看房团,双线10盘整装待发,优惠给力置业,刚需抢房一触即发。A线为保利百合香湾鲁辉国际城万晟爱琴海万科蓝山B线为亚泰梧桐公馆嘉元十方界金色橄榄城良品柏宏爱琴湾、万豪东方广场、澳海东方一号。

报名电话:81706373或86817226转0 报名qq群号:116452322

“2012就要来了,我们结婚吧!”尽管是句玩笑话,却成为不少人结婚的宣言。不管世界末日是否到来,“有房”一直是中国人结婚的必备条件。限价令持续一年以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迈过限购条件的门槛成为刚需一族,这些迫切想要解决首套置业问题的群体正在迎来购房时机。龙年开春,搜房网314城联动推出2012春季攻市e婚房计划,为新人置业出谋划策,为刚需一族提供置业优惠。

【推荐阅读】

十大城市生存压力让人扛不住 房价最要命(图)

内地富豪最喜欢的十大城市 长春榜上无名(图)

买房常识一看吓一跳 你知道高层第几层吗

京沪调低土地收入预算 或暗示楼市政策仍从严

龙年楼市抄底时机或来临 二手楼市入买方市场

二手房连月低迷 业主不愿大幅降价房价仍坚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