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房企一年光景"死"473家 将迎更大一轮调整

凤凰财经   2012-01-29 10:11

[摘要] 武汉市房管局日前公布的2011年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底,武汉共有在册房地产开发企业1375家。相比2010年同期,房企数量减少了200余家。

武汉市房管局日前公布的2011年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底,武汉共有在册房地产开发企业1375家。相比2010年同期,房企数量减少了200余家。

而在北京,一些房企的日子更不好过,2011年12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发文称,北京东方时代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47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证书,有效期届满后未依法申请延续或工商营业执照已注销。根据有关规定,已注销上述企业的开发资质。

对此,北京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这47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不能在北京市进一步从事开发。

房地产专家表示,随着中央严厉打击投资投机调控楼市,量价齐跌成为楼市主基调,一批房企通过各种方式快速消失、倒闭,在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逼迫下,市场将迎来更大一轮的调整。

●现象

房企正在快速消失

与2010年注销了18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相比,北京2011年的注销数量明显大幅增长。有些企业的注册成立时间为2009年、2010年,仅成立了一两年就迅速注销。

据北京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市房地产资质有效期内的企业大约是3000家左右。

而来自北京市国土部门的数据显示,最近几年来,北京市每年公开出让的经营性土地的平均供应规模不足200宗,而且今后经营性土地供应规模越来越难以超过200宗。

假如以5年时间来计算,即便有1000家房企可以获得土地,原先拥有土地的房企5年内也应该开发完毕,那么这就意味着过五年后有将近2000家房企无法获得新的土地,而且每年市场都会有新的进入者,那么这2000家房企的出路或许也是消失。

●分析

政策左右楼市命脉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房企注销潮、并购潮、退房潮等等,这些都是表象,背后是中国楼市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楼市暴利色彩正在逐渐褪色。

一方面是投资投机性需求受到抑制,市场受到冻结和分流,销售遇冷,库存上升;另一方面是融资成本、拿地成本等提高,房企资金压力巨大,现金为王渐成共识。

万科北京公司高管肖劲认为,中国楼市说到底是政策市,政策的变化带来市场的变化,主要是限购、限贷等政策对市场影响较大。

●预测

2012年房价还得降

从政策层面来看,2012年楼市调控仍持续释放从严从紧的信号,一定时间内调控不会松动已是业内共识。

记者通过春节期间的走访发现,从市场面来看,楼市仍然十分冷清,交易陷入停滞僵局。在多个售楼处及中介门店,记者普遍看到的是关店停业。

根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统计,1月16—22日,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总量为536套,环比前一周的网签总量下跌了70.2%,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83%。

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785套,环比前一周的网签总量下跌了30.2%,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86.5%。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日前发布2012年中国经济预测报告显示,综合调控政策、市场供需等各项因素,2012年商品房价格将难以维持增长趋势,转而进入下行通道,预计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将同比下降5.3%左右。

2011延续2010调控之势,整个楼市跌宕起伏,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一派乱意了然。都说2011是调控年、过冬年,寒冬之后2012年又将走向何方?搜房网依托中指研究院和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数据,企划“开局2012”,全方位盘点2012年楼市开局政策、楼市成交、市场盘点、购房者调查等,深度解析市场动态、购房者消费心态,给您手的楼市资料,让您在2012年的置业道路上领先一步……

【推荐阅读】

专家称房价难涨 降价是房企今明两年首要任务

长春楼市行情显萧条 春节7天就只卖了两套房!

长春等40城住房信息将联网 专家称将拉低房价

为啥"长春房价"死守不降价 19个理由让你明白

2012年刘谦魔术揭秘 宅男豪宅内景大曝光(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