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长春土地市场入"冬眠期"开发商拿地越发谨慎

东亚经贸新闻  2011-12-31 00:30

[摘要] 11月1日到28日,相关机构所监测的35个重点城市中,土地流拍幅数达到115幅,较10月份所监测到的22幅流拍土地增加了4倍多。而11月土地流拍总建筑面积达155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95%;流拍土地出让金额达436亿,环比增加308%。如今,无论是房地产企业还是土地出让部门纷纷启动“冬天模式”,少推地、少拿地、少溢价。

2011年11月,长春市总共成交3宗经营性土地,土地面积为15.90万m2,环比下降74.8%,规划总建筑面积为42.17万m2,环比下降83.5%,成交量大幅下降。且土地面积同比下降89.9%,规划建筑面积同比下降89.3%。

今年的楼市调控,明显影响了土地市场,很多城市出现了大量流标现象。据统计,133个城市住宅类用地成交量持续下滑,更在11月跌至年度谷。而在上海,11月12幅地块终止出让,备受期待的年末土地供应热潮终成泡影。11月1日到28日,相关机构所监测的35个重点城市中,土地流拍幅数达到115幅,较10月份所监测到的22幅流拍土地增加了4倍多。而11月土地流拍总建筑面积达155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95%;流拍土地出让金额达436亿,环比增加308%。如今,无论是房地产企业还是土地出让部门纷纷启动“冬天模式”,少推地、少拿地、少溢价。

土地正常供应

保证市场正常发展

土地是保证房地产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土地的正常供应,才能保证房地产市场正常发展。“从这几年的土地市场看,长春市每年土地供应量都是比较大的,2011年也不例外,计划出让土地面积为1000万平方米。土地供应量有所保证,才能保证商品房的上市量,这样基本不会出现产品供小于求的局面,因此能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这也是长春市的一个特点。”领袖朝阳副总经理尹洪臣对记者说。同时他还表示,今年土地多以底价成交,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保证土地价格的平稳。在土地价格平稳的基础上,也会支持房价的稳定,这和国家政策是相互统一的。

“与去年相比,长春土地市场明显变得冷清。随着政策收紧,房地产商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去年拿地的‘狂热’渐渐消退,开发商拿地的态度更加谨慎和理性,地价也在向正常稳定趋势发展。”长春某业内人士表示。

土地市场不活跃

开发商拿地谨慎

“相对于2010年土地市场的活跃,2011年土地市场可以用低迷来形容。”尹洪臣表示,今年长春市土地多以底价成交,流拍很多,溢价基本是没有,这种情况同去年相比就可以说是低迷。

卓扬集团董事长司军在拍地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2011年下半年以来,长春市的房地产市场销售形势不乐观,导致开发商在拿地过程中十分谨慎。尽管很多开发商都认为现在是拿地的好时机,但流动资金的缺乏还是影响了开发商的拿地热情。业内人士分析,从土地上来判断,土地交易市场目前确实不容乐观,近期大部分土地以底价成交甚至流拍就是个风向标。开发商在观望土地市场,想拿地手上没现金,只能促销以期回笼资金,等待下一轮投资热潮。

从土地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出,2011年土地整体放量,市中心的土地放量比较少,大多数位于高新区、净月区、西新区等,多以外围为主。

“从2011年长春市土地放量情况看,三环、四环外的土地居多,成为今年拍卖土地的重点区域,再加上市场不是很乐观,因此开发企业摘牌后,承担着较大的风险,这也是造成土地市场不活跃,多以底价成交的重要原因。”尹洪臣表示。对于开发企业来说,摘拍后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发建设。如果不是位置较好的地块,后期开发的时候存在很多问题,如周边配套完善等,这样就对后期销售产生影响。目前在政策的影响下,多数开发商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因而在拍地上就保持一个谨慎的态度,这样肯定会造成土地市场的不活跃。

港企抄底内地土地

本土房企等待良机

12月2日,和记黄埔刊发公告称,公司以总代价19亿元人民币投得大连市西岗区黑嘴子码头及周边地块,收购后将发展成住宅及商业物业,该土地总面积约14.3万平方米。记者在整理时发现,从9月到现在,几乎每个月都会爆出港资房企在内地拿地的消息,与内地开发商冲量回收现金、拿地放缓相比,港资房企近期逆市扩张、趁低抢地,反其道而行之。

据业内人士分析,一般港资房地产企业持有及用作销售的楼盘各占其项目开发的50%比例。与之相对,内资房企则遵循拿地、盖房、卖房的商业模式,地价占了开发商资金链的很大部分,资金需要不断周转。一旦销售业绩下降,资金流动性问题立即呈现;另一方面,港资企业在内地集中拿地,同时也体现其对调控政策的理解,押注的是2013年内地地产行业的利好前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本土房企虽然没有行动,但是并不代表没有心动,他们时刻都在观察地产市场走向。随着土地价格下调,伴随着出让条件的宽松,不少央企、上市公司都在准备抄底拿地。在当前政策调控下,大型房企通过自身融资能力,适时扩张土地储备,资本运作成本将降低。

对于本土企业来说,何时才是抄底土地市场的良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内地房地产企业拿地热潮尚未来临。等冷空气再来一拨的时候,很多小企业因为融资渠道受阻,现金流枯竭,无法再竞争市场,就会出现大企业集中拿地的时期。这样做的利好在于让一些完全立足追逐利润的投机性房地产企业,在本轮调整期大量出局。剩下一批开发量、资金量充裕的大企业,更利于稳定市场良性循环。

由于《土地闲置处置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于近日出台,对土地市场带来了一定的限制,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撑房产开发的企业自动出局,实力雄厚的企业或许将要迎来春天。

明年上半年

土地市场或现观望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曾公开表示,万科已进入“冬天模式”,现金为王,要更加慎重地买地,“买地是最费钱的,不能买错地”。对于开发企业来说,资金紧张是目前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而在政策的影响下,2012年房地产和土地市场也同样受到影响。

虽然各个地方并没用明确标明2012年将继续执行限购令等政策,但是针对目前的市场形势,开发商还是保持保守、谨慎的态度。

“我个人认为明年上半年,不光是房地产市场,包括土地市场也会存在观望。随着政策、销售情况,以及资金等问题,即使明年上半年大量土地上市,开发商拿地的信心减弱,也不会轻易出手拿地,进而增加自身开发风险。”尹洪臣表示,如果中期市场出现抬头态势,政策松动等,肯定会带动土地市场的活跃度。部分开发企业对明年市场还表示乐观,即使在政策下,如果有好的地块,还是会出手拿地。

》》》推荐阅读

2012长春房地产预测 明年买方市场将成为主导

长春明年将完成三座过街天桥 集中在学校附近

中国最忙和最闲的五大城市 长春是否上榜(图)

中欧最穷农村对比 告诉你什么叫贫富差距(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