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谢国忠:房地产泡沫正破裂 曾严重扭曲财富分配

财新《新世纪》  2011-12-27 09:46

[摘要] 2012年,世界很可能将经历剧烈动荡。在过去三年里,信贷泡沫带来的新兴市场增长维持了全球经济的发展。随着泡沫破裂,全球经济很可能再次走向衰退。这将迫使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扩大量化宽松政策来稳定经济。

2012年,世界很可能将经历剧烈动荡。在过去三年里,信贷泡沫带来的新兴市场增长维持了全球经济的发展。随着泡沫破裂,全球经济很可能再次走向衰退。这将迫使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扩大量化宽松政策来稳定经济。

全球经济的健康有赖于几个主要国家推行严肃的政治改革,否则更多量化宽松政策只会导致更高的通胀。即使改革启动了,也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改变经济趋势。滞涨仍然难以避免。

2008年以来的经济改善,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不可持续的西方政府援助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泡沫所营造的海市蜃楼。这两者都将在2012年泯灭,海市蜃楼也将消失。

从金融危机到政治危机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迅速演变成经济危机。人们希望经济刺激计划将会启动另一轮的增长周期,以此支付救助和刺激的成本。

很显然,迄今为止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只是暂时的、缺乏活力的增长。经济刺激计划的高昂成本在大多数西方国家都导致了财政危机。在欧元区,因为债券市场怀疑几个主要国家的偿付能力,这已经演变成了一场主权债务危机。削减财政赤字的政治困难正在将几个国家引向政治危机。

在美国,国会和白宫就预算问题争斗不已。政府经常面临关门威胁。近来达成的妥协只是在一个非常临时的共识基础上给政府提供了融资。随着总统大选临近,政治斗争将会更加激烈,政府越来越可能会被关闭,从来带来一轮大的经济动荡。

在截止于2011年9月底的财年中,美国财政赤字为1.3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8.6%,总支出的36%,财政收入的57%。美国从来没有面对过如此大的压力。过去,美国主要依赖增长解决赤字问题。现在其增长潜力似乎大大低于从前,财政赤字水平却是空前的。美国不能依赖增长解决其财政问题,必须实施大规模紧缩。

共和党和民主党对于如何解决赤字基本上毫无共识。共和党拒绝考虑提高税率,民主党不想触动医疗和社保等福利计划。这意味着几乎没有可能达成政治解决方案。随着大选临近,政治可能更加动荡,尤其是街头抗议可能会影响整个政治体系。当然,一些外部力量如街头抗议等可能会促成两党制重新恢复正常运作。这个过程将会波谲云诡。金融市场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

欧元区债务政治更加复杂紧迫。美联储一直将国库券率压得很低,给了美国政府更多时间来解决赤字问题。欧洲央行却没有起到这种作用。因此,像西班牙和意大利这样的债务国只好依赖债券市场。一旦市场风声鹤唳,它们就没有资金维持政府正常运作。债券市场的动荡将迅速演变成政治危机。尽管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新政府很重视紧缩,债券市场可能还是不会被说服。除非欧洲央行改变立场,否则不管意大利和西班牙多么积极推进紧缩政策,市场都不可能改变观点。

欧洲的精英们似乎正在联合起来通过紧缩挽救欧元,但是要让他们的人民接受这种做法似乎并不容易。南欧国家生活水平可能要下降超过五分之一,很难想象这可以在不引发社会暴力的情况下实现。紧缩可能会在意大利和西班牙引发政治危机。这些国家生活水平的下降幅度,以及糟糕的经济引发的高失业率,将会导致暴力的街头抗议,从而会让债券市场更加消极。欧元区很可能会在2012年上半年陷入这种恶性循环。

金砖四国泡沫破裂

2008年西方债务泡沫破裂时,其政府通过央行印刷钞票和赤字支出释放了巨额资金。资金流入了金融体系有问题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尤其是流入了金砖国家。过去三年,中国的广义货币增长了80%,印度增长了60%。在货币体系之外,信贷工具也在新兴经济体蓬勃发展。

2012年,金砖国家可能将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三股力量可能会导致金砖国家“热钱”泡沫破裂。首先,美元正在上涨,原因在于美国的政治僵局正在限制其财政扩张。其次,过度扩张的欧洲银行可能会收缩上万亿欧元,因此吞噬大量的流动性。欧洲央行尚未能够增加足够的流动性来抵消这种影响。第三,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正在破裂。这将会拉低商品价格,而过去商品价格一直支持新兴经济体的增长。

巴西和印度可能会经历大幅货币贬值。如果处理不当,一旦外汇储备用完,就会经历全面爆发的货币危机。尽管存在有利的贸易条件,但由于其货币政策过度刺激国内消费,巴西和印度经常账户赤字很大。不过,它们还是通过“热钱”流入积累了巨额外汇储备来维持经常账户的赤字。

印度月贸易赤字约为10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7%至8%。维持赤字的资金主要源于对西方的服务出口,以及印度劳工的海外收入和“热钱”流入。所有这些资金来源都快干涸了。西方无法再像过去一样购买印度的服务。印度的劳工收入也受到了中东等地动乱的影响。当然,“热钱”也在转向。印度外汇储备约为3000亿美元,要补足“热钱”流出也会迅速用完。印度的“热钱”存量可能是其外汇储备的两倍。当针对卢比的外逃开始后,印度的外汇储备可能会在几天内用完。印度的对策就是学习印尼在亚洲金融危机时的做法,任由“热钱”流出。印度外汇储备占GDP比重,跟印尼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情况相似。

俄罗斯一直以能源出口维持经济发展。繁荣主要依靠全球能源繁荣。俄罗斯的工业已经衰落。如果能源繁荣结束,政府就不再有钱安抚民心。在所有商品中,能源产品的基本面。俄罗斯可能会又一次走好运。然而,全球衰退可能会至少暂时压低能源价格,俄罗斯难以避免动荡。

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印度的10倍,而且资本账户不开放。因此,“热钱”流出不会影响中国的货币。但是,中国大量房地产泡沫正在破裂。此前泡沫夸大了中国的增长,严重扭曲了财富分配。这种情况可能要到2014年才会回归正常。再平衡可能会将实际经济增长率削减一半。同样,泡沫支持了大量的灰色收入,大约占GDP的10%。随着泡沫破裂,实体经济将不可能承受这一负担。从历史经验看,中国将会再度推行一场反腐败运动,以此减轻经济负担。

滞胀就在前方

2011年9月,美联储将资产购买转向了长期国债,以增加其量化宽松的力量。美国经济近几个月已经稳定下来,创造了与劳动力增长相符的就业,换言之,失业形势并未恶化。但是,这只是一种很脆弱的稳定。美国住房危机并没有结束。四分之一的抵押贷款房主,大约十分之一的房地产,都是负资产,可能会因此发生更多的房屋止赎,给经济造成威胁。美国十分依赖对欧洲的出口。当前,欧元区就像1998年的亚洲和2008年的美国一样面临信贷紧缩。这可能会导致大衰退,欧元区GDP可能将收缩3%至5%。美国出口也将因此大幅下降。

在过去三年里,新兴经济体支撑了全球经济发展。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的出口由此受益。跨国公司的利润依赖于新兴市场的繁荣,支撑了发达国家的就业和金融市场。随着新兴经济体在2012年迅速走弱,这一重要支持将会随之消失。欧元区和新兴经济体的双重负面冲击可能会将美国经济再次推入深渊。这种影响将会在2012年第二季度显现出来。这可能会促使美联储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欧元区惟一的出路在于,欧洲央行要像美联储一样压低像意大利和西班牙这样的国家的债券率。由于德国反对,欧洲央行还没有采取这一做法。除非德国能够改变观点,否则这场危机只会更加恶化。当德国人发现危机蔓延到自己身上的时候,他们可能就会改变想法。欧洲央行在德国支持下,可能会向有问题的主权债务市场提供信贷支持。我估计大概需要投入1万亿欧元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更多的量化宽松政策可能会暂时缓解金融市场的困境,但是无法重塑经济增长。全球经济深受过去20多年累积的结构性问题所累。改革之路艰巨漫长,量化宽松只会导致滞胀。

2011年12月18日13:30,由搜房网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购房者大会(长春站)暨第八届中国(长春)房地产网络人气榜颁奖盛典在吉林省东方大剧院音乐厅华丽启动,搜房网忠实网友、铁杆粉丝、活跃版主、媒体嘉宾等近400人齐聚一堂、共襄盛宴,现场人气爆棚!2011年度长春论坛人气版主、2011年度长春论坛人气网友、2011年度长春论坛人气论坛、2011“我的买房故事”年度作品、2011年度装修日记大赛等9大类榜单评选结果现场揭晓并举行了盛大的颁奖仪式,长春搜房员工与广大网友一起深度分享了这个欢乐无限的星期天下午。与刚刚在12月15日成功举办的“2011-2012中国房地产形势报告会”不同,本届购房者大会少了些许严肃与庄重,多了很多欢乐与轻松,火爆热烈的颁奖典礼、幽默刺激的节目表演、撩人心弦的现场抽奖等各个环节丝丝相扣、精彩纷呈。

【推荐阅读】

惊爆十大破财习惯 让你房子家徒四壁(图)

小主妇秀宜家风格三口家 不得不看的温馨(图)

装修达人75平变身3房3厅2卫 超美有品位(组图)

买房即入住 长春16家刚需准现房4788元/平米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