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保障房轮候家庭全覆盖 投融资平台保钱

北京日报   2011-12-20 13:54

[摘要] 在今年6月的保障房规划展时,市民看到的还是一张尚待落实的规划图。而按计划,2012年年底前,南苑西置换地块的15万平方米定向安置房就要竣工。如今已经进入冬季施工阶段,工程还在如期进行吗?

“就是看看,以后应该就住这儿,高兴。”每天上午9时左右,一位穿着深灰色半长羽绒服的老大爷就会出现在北京市丰台区南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的门口。

从丰益桥往南,一直顶到头,再向左拐50米,就是南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和几个月前相比,这片棚户区改造项目已经看得出大致的模样。

在今年6月的保障房规划展时,市民看到的还是一张尚待落实的规划图。而按计划,2012年年底前,南苑西置换地块的15万平方米定向安置房就要竣工。如今已经进入冬季施工阶段,工程还在如期进行吗?

“谁说冬季施工后活儿就干得慢了?”还在做外墙施工的小伙子动作麻利,蹦出来的话也自信十足。

“我们保开工、保竣工,今年北京保障房的开工量,已经超过去年年底前所有通过审核的轮候家庭总数。”市住保办常务副主任邹劲松说。

9.4万户轮候家庭全覆盖

原计划今年开工2.75万套,但实际开工已达2.84万套;原计划竣工4850套,实际上已竣工5197套。在丰台区住建委的台账上,今年保障房的开、竣工量双双实现超额。

“多开工一个项目,就多一群人受益,多竣工一套房,就会多一家人能在新房中过年。”丰台区相关负责人手中的丰台区规划图上,今年新开工的保障房、政策房被圈画得密密麻麻,几乎已经覆盖了整个地区。

“从今年9月起,我家就不是轮候家庭啦!新房子都装好了,有空过来玩!”爽快的江西女孩儿小尹,就是保障房超额、提前竣工的受益人。

她的新家,在北京建工集团开发建设的郭庄家园小区。夫妻俩结婚后没房住,各自住在单位宿舍中,当了好几年的“周末夫妻”。今年9月1日,郭庄家园开始办理入住手续,小尹当天收了房,下午就约着装修师傅过来测量。

“以前是爸爸妈妈盼我们回家看看,今后我终于能把他们接来,让他们来看看我的新家了……这是我的家,梦想终于成真了。”同样的话,她说了好多遍。

“保开工,就能保竣工,越早开工,就能越早竣工。”邹劲松说:“从开工就开始抓,中间严格把好质量和进度关,最终到项目竣工、交付使用实行全过程监管,确保轮候家庭住上保障房。”

于是,在今年保障房的开工任务中,20万套的原定计划被改写为23万套,其中10万套属于面向社会公开配租配售的类型。截至去年年底前,全市轮候家庭为9.4万户,这就意味着,开工建设的总量,能够完全覆盖去年以前所有的轮候家庭,让大家“人人有房”。

投融资平台保“钱”途

今年6月30日,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简称市保障房建投中心)成立,为保障房融资投资、保障房建设收购、公租房运营物业提供服务。10月25日,北京城建(600266,股吧)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向市保障房建投中心申请7亿元贷款,已获得有关部门的审批,贷款利率7.53%,贷款期限4.5年。

这笔贷款,是市保障房建投中心发放的首笔贷款。专项用于海淀小营项目的定向安置房建设。

“一来不用交贷款手续费,减轻项目建设的资金压力;二来我们还会承接其他公租房项目,市保障房建投中心就是回购方,也能让我们迅速拿到回款。”小营保障房建设方相关负责人说。

资金上的保证,给保障房的开工提了速。海淀区清河小营这个包括定向安置房、拆迁安置房和公租房项目在内的项目,在上月如期开工。

市保障房建投中心最初的启动资金,源自政府投资的100亿元。同时,北京将扩大公租房资金的筹集渠道。目前,各商业银行已经给予这一平台750亿元的授信额度,并且已落实融资贷款55亿元。

“目前,金融主管部门已经创新了金融模式,可以为公租房提供15年期的贷款,利率可以下浮10%。这些将为保障房建设提供更大支持。和你这儿聊完,我就得去和一家银行碰头。”邹劲松匆匆合上笔记本。

邹劲松的日程中,已经排满了和多家银行接洽的时间段,以期找到更多“源头”给投融资平台扩容。他表示,北京还将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广泛吸引公积金、银行贷款、社保、信托等各类资金参与保障房建设,并争取将保障房打包通过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上市筹集更多稳定资金。

公租房租客优先配售保障房

虽然从账上看,保障房的开工量已经超过了轮候家庭的数字。但在一些区县,还难免存在着保障房种类不够、数量不足的问题。市住保办表态,正在加强统筹调度,争取区县之间供应量的平衡。

“如果我租公租房,是不是会影响原来两限房的排号?会不会就不能再买两限房了?”在微博中,一些网友对住建委官方微博“安居北京”提出了疑问。

“原申请资格持续有效,敬请放心。”邹劲松公开表态,租住公租房的市民,还将优先配售保障房。

按照北京两限房管理相关规定,参加多次摇号均未能摇中的申请家庭,轮候3年以上的,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可为其直接配售限价商品住房;而经适房管理相关规定为“符合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家庭,连续三年通过摇号均未入选,第四年区县可优先为其配售经济适用住房”。

今后,北京将从单纯以售为主转向租售并举、以租为主。对于目前已通过审核的保障房轮候家庭,北京还将一如既往地解决大家的住房困难。此外,如果一些区县还没有具备配售条件的保障房,轮候家庭可以通过租住公租房解决过渡性居住的需求。

2011年12月18日13:30,由搜房网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购房者大会(长春站)暨第八届中国(长春)房地产网络人气榜颁奖盛典在吉林省东方大剧院音乐厅华丽启动,搜房网忠实网友、铁杆粉丝、活跃版主、媒体嘉宾等近400人齐聚一堂、共襄盛宴,现场人气爆棚!2011年度长春论坛人气版主、2011年度长春论坛人气网友、2011年度长春论坛人气论坛、2011“我的买房故事”年度作品、2011年度装修日记大赛等9大类榜单评选结果现场揭晓并举行了盛大的颁奖仪式,长春搜房员工与广大网友一起深度分享了这个欢乐无限的星期天下午。与刚刚在12月15日成功举办的“2011-2012中国房地产形势报告会”不同,本届购房者大会少了些许严肃与庄重,多了很多欢乐与轻松,火爆热烈的颁奖典礼、幽默刺激的节目表演、撩人心弦的现场抽奖等各个环节丝丝相扣、精彩纷呈。

【推荐阅读】

46平一室一厅一卫 小空间里的豪华生活(组图)

开盘没有好房子!售楼小姐18句良心话(图)

首付4.6万! 长春品牌精装房5800元/平米起

豪宅降价开发商退钱6亿 业内认为房价加速回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