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场冷清开发商拿地谨慎 长春土地市场进冬歇

城市晚报  2011-12-15 06:46

[摘要] 市场冷清开发商拿地谨慎 长春土地市场进冬歇

原本12月6日进行的土地出让仪式,因报名房地产企业不足3家,23块经营性用地在众多业内人士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中“流拍”。12月8日9时,延期后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仪式在长春市土地出让大厅举行,原定出让的23块住宅土地并未出现,变为17块用地,其中只有1块土地是住宅商服用地,其余16块土地均为工业用地。最终,12月8日出让的一宗住宅商服用地被长春京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总价约4.5亿价格摘得。

接连两次土地撤牌,让众多业内人士及媒体人士措手不及,原本关注度颇高的土地出让竟以如此方式收场,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大家纷纷发问,长春土地市场究竟“肿么了”?

数十块土地“撤牌”

京高地产一枝独秀

12月8日9时,在长春市国土资源局举行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仪式上,长春京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总价约4.5亿价格摘得高新区一块面积为125076平方米的住宅商服用地。该地块位于富强水库附近,距离天茂庄园较近。出让地块位于高新区,东至丙二十六街,南至丙十二路,西至超强街,北至乙四路。土地出让面积为125076平方米。土地用途为住宅商服用地,规划指标要求为容积率≤2.5,绿化率>40%。

2010年年底,长春土地市场上演年末疯狂,各大开发商纷纷出手拿地。与去年同期相比,2011年的长春土地市场风光不再,虽然出让计划再创新高,但绝大多数地块均以底价成交并且流拍连连。在严厉的宏观调控下,开发商拿地异常谨慎,2010年频频上演的抢地大战在2011年非常稀有。

待选地块达历史

开发商“不感冒”

今年3月下旬,长春市国土资源局公布201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本年度共有221宗地块列入可供选择的经营性用地之中,面积更是达到了3702万平方米。而2010年的土地出让计划当中,待选经营性用地148宗,待选地块总面积为2012万平方米。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从待选数量还是待选面积上,今年与2010年比都有相当大的提高,已达到历史水平。

这样大的力度并没有得到开发商青睐,从全年的土地出让情况来看,土地出让市场明显受到国家宏观调控影响,总体表现波澜不惊。2011年的土地出让即将接近尾声,届时,全年的土地出让数据也会被媒体公布,能否超越去年的900余万平米,达到今年1000万平米计划的指标,到现在为止都是未知数。

底价成交

长春开发商拿地谨慎

“底价成交”,是2011年土地出让市场的一大特色。2010年,一些热门地块往往受到众多开发商的热捧,出现百轮竞价、高溢价率的情况不足为奇。而如今,长春土地拍卖仪式看点全无,绝大多数地块均以底价成交。

据长春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的公告显示,仅12月6日一天,长春市就有超过193万平方米的经营性用地使用权进行出让,这吸引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但12月6日原定当天举行的土地拍卖改到12月8日进行。12月8日一早,大批记者又聚集在土地拍卖现场,但当天却只有1块住宅用地进行出让。193万平米的经营性用地什么时候拍卖,还拍不拍了?据知情人士估计,时下市场冷清、开发商拿地谨慎,这23块地很可能因为找不到买家而撤牌。

》》》推荐阅读

长春购房者:买房结婚产权证上到底该写谁的名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首套房贷利率长春未现回落

年底购房优惠多抄底有技巧 听专家给您支几招

神速牛人俩月装完3室2厅 现代简约又大气(图)

李嘉诚故事发人深省 10大破财须规避(图)

全球最令人惋惜的13座失落古城 千年一叹(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