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春市民10种情况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东亚经贸新闻  2011-12-05 08:50

[摘要] 2日,针对市民关心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记者邀请了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稽查处处长刘兆逊,机关党委工作人员颜景泉,铁路分中心副主任杨岱弘,一汽分中心副主任夏瑛昕共同做客,接听读者热线,就市民咨询的问题给予了解答。

2日,针对市民关心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记者邀请了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稽查处处长刘兆逊,机关党委工作人员颜景泉,铁路分中心副主任杨岱弘,一汽分中心副主任夏瑛昕共同做客,接听读者热线,就市民咨询的问题给予了解答。

公积金正常缴存1年以上

可贷款购房

市民徐先生:什么情况可以用公积金贷款购房?

刘兆逊:正常缴存1年以上可以用公积金贷款购房,而且所要购房的开发商与公积金管理中心要有协议。

市民蒋女士:贷款购房提过公积金,但去年提前还款了,还能否提取公积金?

刘兆逊:贷款购房期间提取过公积金,产权证下来后不能再提取了。

公积金不能

直接转入银行还贷

市民张女士:贷款购房1年多了,能否将公积金直接转入银行进行还贷?

杨岱弘:不能将公积金直接划到银行还款账户,可以在还贷2个月后进行公积金账户提取当年还款额。

市民刘女士:公积金可以用于二套房贷款吗?

杨岱弘:可以,但首付是总房款的60%,利息要提高10%。

公积金缴存比例

下限为单位和个人各7%

市民李先生:公积金缴存比例的上、下限分别是多少?

夏瑛昕:上限为单位和个人各缴存工资额的12%,下限为单位和个人各缴存工资额的7%。不过1999年以后参加工作的职工,个人缴存8%,单位缴存20%。

市民赵女士:公积金账户信息如何查询?建户时身份证录错了,如何办理?

夏英昕:用公积金卡在银行的ATM机上就可以查询到。公积金建户时身份证录错,可以到公积金缴存银行办理身份证号变更手续,同时办理新公积金卡。公积金卡变更后,不用公积金卡也可以提取公积金,用工行、建行存储卡都可以提取。

公积金还贷

夫妻双方可同时提取

市民刘女士:公积金贷款、还款是否是夫妻双方可同时提取?

杨岱弘:在不超过当年还款总额时,夫妻双方可同时提取。偿还购买自住住房贷款本息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其配偶可同时提取住房公积金。但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每年度只能提取一次(注销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和提前结清住房贷款的除外)。

失业两年未再就业

可一次性提取账户余额

市民王女士:下岗失业人员如何提取公积金?

夏瑛昕:本市户籍职工要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关系两年后未再就业才可以提取公积金,提取时要提供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关系证明,并且要有失业证,与单位解除(终止)劳动关系证明必须两年以上,失业证可不满两年;在此期间如果再就业,可以直接转到新单位即可。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后,职工两年内未再就业的,可一次性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同时注销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

同时,外来务工人员与单位解除/终止劳动关系未再就业的,提供与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关系证明、非本市户籍证明(身份证或户口簿)。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后,职工可一次性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同时注销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

商业房贷连续还两期

可提取公积金

市民杨女生:偿还购买自住商品住房商业银行贷款怎么提取公积金?

颜景泉:要提供的材料包括经房地产管理部门备案登记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借款合同、近两个月银行还款证明;配偶提取公积金时,还应提供夫妻双方身份证及夫妻关系证明;部分提前还款的,需提供“部分提前还款凭证”;贷款提前结清的,需提供“结清证明”和“提前还款凭证”;贷款自然结清的,需提供“结清证明”。

签订商业性房贷借款合同后,连续还款两期或两期以上,本人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在偿还贷款期间内,本人及配偶每年可以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每次提取时间应间隔十二个月以上;贷款结清的,可以不受“间隔十二个月以上”的限制,但须在贷款结清后十二个月内办理最后一次提取;贷款期内未办理过公积金提取的,贷款结清后可按购买自住住房条件办理提取;同一房源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借款人,且借款人同时又是共同买受人的,若借款人系同一户籍家庭成员,则均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若借款人非同一户籍家庭成员,则只能提取其中一名借款人的住房公积金。

退休后

可一次性提取公积金

市民孙先生:退休提取公积金怎么办理?

颜景泉:办理退休手续了,要提供《退休证》或《退休审批表》;所在单位为其办理公积金账户封存后,职工可一次性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同时注销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另外,尚未办理退休手续,但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提供本人身份证,也可以一次性提取公积金金账户余额,注销个人账户。另外,对于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科研院所院士,如单位还在为其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可办理提取但不销户,可提取到账户余额的百元部分。   

职工死亡

继承人可提取其公积金

市民胡女士:父亲去世了,父亲的公积金我如何提取?

颜景泉:要提供《职工死亡证明》;提取申请人还要具有合法继承权或者受遗赠权的公证书或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全部继承人或受遗赠人的身份证及各自的工行或建行卡(折)。死亡职工的单位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后,其合法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可以一次性提取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同时注销死亡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

10种情况可提取公积金

市民汤女士咨询,提取住房公积金要具备哪些条件?刘兆逊做了详细解答。以下10种情况都可以申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

1.购房、建造、翻建、大修拥有所有权自住住房。

2.职工退休的或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3.职工死亡或被依法宣告死亡。

4.与单位解除/终止劳动关系后未再就业。

5.偿还购买自住住房贷款本息。

6.出境定居或户口迁出本管辖区。

7.被纳入本市城镇居民生活保障范围。

8.承租公有住房月房租超出家庭月工资收入15%。

9.遇到本人、配偶、子女或父母患有《长春市城乡医疗救助的实施意见》中所列重大疾病且住院治疗以及家庭中子女考取国际承认学历的国内日制大学,无力供其就学的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困难。

10.非本市城镇务工人员租赁住房。

回首过去,点击未来!什么事,造就和构成了2011长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轨迹?什么事,牵动着数百万购房者的敏感神经?哪些楼市事件,诠释和描画着2011长春楼市的众生面相?2011年度第八届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暨2011长春房地产网络人气榜目前已重磅上线!投票通道同步开启!投票方式有两种,一是网络投票,直接在本页面投票;二是微博投票,登陆搜房微博,发送“榜单名称+候选者名称”投票。定格年度经典,梳理楼市脉络,盘点地产风云!一年一度的搜房网房地产网络人气榜总是能够凭借强大的号召力充分释放消费者的声音,评选出年度重磅事件、年度网络人气楼盘、楼市影响力人物、年度人气论坛等众多榜单。依托公平公正的票选方式,搜房网房地产网络人气榜在购房者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一些数据更是成为业内重要的参考依据。

》》》推荐阅读

网民:开发商补差价不如直接降价 实为套现措施

12月5日起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

太划算了 长春市精装修楼盘起价5500元/平方米

京6起违法用地案查处结果公布 每平米仅罚3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