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年保障房大计推出 保障房红利能否实现

民商  2011-12-01 13:50

[摘要] 2011 年房市调控年,“限购令”和“保障房”是两大热词。前者通过限制买房者降温楼市,后者则通过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稀释商品房需求。年初,住建部已与各省市签订《保障性住房目标责任书》,完成了1000 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的分配任务,较2010 年的590 万套大大增加。而建设这些住房大约需要1.4 万亿元资金。

问计保障房

中央推出的5年保障房大计,具有刺激经济和保障民生的双重考量。但在中国经济面临各方压力考验之下,保障房红利能否实现,仍悬疑重重。

2011年房市调控年,“限购令”和“保障房”是两大热词。前者通过限制买房者降温楼市,后者则通过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稀释商品房需求。年初,住建部已与各省市签订《保障性住房目标责任书》,完成了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的分配任务,较2010年的590万套大大增加。而建设这些住房大约需要1.4万亿元资金。

几个月以来,保障房项目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多数观点认为,如此庞大的保障房建设规模可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填补房地产市场崩溃带来的冲击,也是中国转型关键期政府刺激经济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2011年仅仅是拉开了保障房大计的序幕,中央的这一庞大计划预计会持续5年,到2016年完成总计3600万套的保障房,市场转向以保障房建设为主。行至年关,1000万套保障房能否按规定完成,资金缺口如何填补,保障房效应又如何呈现,种种疑问矛盾背后,是中国经济结构转身的艰难曲折。

保障房红利几何?

对于众所瞩目的中国经济走势,中央层在最近表态,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而中国经济软着陆的底气之一来自于房市。尽管今年商品房销售压力巨大,但中央旨在刺激经济增长的1000万套保障房项目,却意图平抑房价,代替商品推动经济增长发挥关键作用。

以覆盖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需求测算,保障房存量供给缺口在5500万-6200万套之间,考虑到“十二五”期末中国城市化率将达51.5%,未来五年的新增增量缺口约计500万套。按照中央计划,2011年1000万套、“十二五”3600万套保障房将成为未来五年的福利保障,从而通过保障房中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居需求,刺激非居住类消费需求。

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宏观经济研究员宣宇撰文分析,在全球经济探底的威胁下,为防范通货膨胀与经济减速叠加效应威胁社会稳定,政府更可能加快保障房建设,一方面可以减弱外需不足对国内经济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能够加快居民安居保障,不仅由住房带动相关消费从而有利于拉动内需,更重要的是能弥补这些年经济快速发展中民生保障短板,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因素。

因此,保障房建设不再仅仅是政府拉动投资的简单的刺激政策,而是带有经济和社会调节功能的政治取向安排。按照“十二五”期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近4.6万亿,这将超过2008年底推出的4万亿投资;同时,保障房建设投资又将集中影响到水泥、工程机械、建材、钢铁、家电等行业。此外,政府将会出台配套措施(如政府补贴和减税计划)等刺激居民消费,稳步扩大内需市场,从而建立起中国经济增长的真正内生性源泉,回归到经济发展的本质属性。

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央力推保障房对于民生和经济转型,都具有更相当长远的意义。而相比4万亿,保障房项目若能落实到位,对于拉动经济和内需效果似乎更为正面。

专家分析,中国保障房效应能否奏效,在今年7月以后可见分晓。巴曙松也认为,根据2011年保障房的开工与建设进度,保障房对冲商品住宅投资下滑及推动经济增长的“投资红利”效应将在三季度集中释放。但在中国经济面临各方压力考验之下,保障房红利能否实现,仍悬疑重重。的疑问是资金从何而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