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拟放开提取个人公积金用于支付住房租金

东亚经贸新闻   2011-10-28 08:18

[摘要]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27日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情况。会上,从政策设计到建设进度,从资金保障到分配管理,从集资建房到公积金使用,社会关于保障房的疑问被一一摆到桌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直面热点,一一回应。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27日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情况。

会上,从政策设计到建设进度,从资金保障到分配管理,从集资建房到公积金使用,社会关于保障房的疑问被一一摆到桌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直面热点,一一回应。

一问:保障房的顶层设计究竟是什么?

牟新生委员:2008年以来,国务院和有关部门下发了29个文件,但没有一个文件系统地阐明解决我国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的整体思路是什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这个感觉是对的。因为保障性住房确实是一个新生事物,所以经常是碰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住房保障工作的顶层设计,位的是确立基本保障制度,即明确一定时期内我国住房保障的范围、方式、机制、目标和原则是什么。这项工作现在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涉及发改、财政、民政等部门。总体来说,这几年是边实践、边总结、边设计,下一步会做好这项工作。

二问:财政压力是不是“过大”?

严以新委员:我们在各地调研时,了解到地方负担很大,现在银行贷款也比较困难,中央财政在这方面是不是能多负担一点?

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按现有的事权划分和财政体制,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地方事权,就是省级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中央给予适当补助。近几年,中央财政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从2007年的72亿元增长到今年的1522亿元。从地区结构看,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中,西部地区占45.4%,中部地区占41.6%;从品种结构讲,公租房政府投资中中央财政负担40%,廉租房政府投资中中央财政负担50%,基本保证了工程正常进展。

三问:“寻租”空间能不能消除?

吴晓灵委员: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消除经济适用房和公租房市场中的寻租空间呢?

姜伟新:以经济适用房为例,一是户型设计现在是限定在60平方米以内,二是要审查收入,三是政策上有限定,尽可能减少谋利的范围、空间和数量。现在有些地方由于资金周转的问题,把一部分租的房子也卖了,这是不符合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我们会在工作当中纠正这种做法。

许智宏委员:怎么样确保真正做到保障性住房分配的公正公平,防止新的分配不公?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目前我们认为,造成分配不公,更大的缺失是在立法层面。下一步主要有四个方面工作要做:一是关于住房保障制度的公开问题,包括保障条件、保障计划、分配程序、分配结果都要公开。二要严格审核程序,完善退出机制。三是健全纠错机制。四是处罚违规违纪公职人员,特别严重的还要移交司法。

郭雷委员: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成后,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保障性住房管理分配中的困难?

齐骥:按国务院要求,去年下半年启动了40个城市的个人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年底前,40个重点城市的信息系统联网,一个是解决对市场变化的分析问题,另一个是为执行差别化的货币政策提供基础信息支撑。系统运行后,首先能达到的是以人找房。最终目标是建成一个便于全方位社会管理包括住房信息在内的完整系统。

这里,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这里,是中国电影文化的摇篮;这里,是中国航天员的摇篮;这里,是中国最有人情味儿、幸福感的城市;这里,是美丽的北国春城——长春。这是一座历经风雨、沧桑,正在华丽蜕变的城市。一座座历史建筑,诉说着春城封尘的记忆;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地标,谱写着春城现在的繁华……“面对愈发增加的生活成本和生活压力,你是不是还愿意留在长春?你能不能继续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1018日,长春搜房网发起了“我们都爱长春”倡议,呼吁全社会关注城市置业人群,让更多爱长春的人能留在长春。

》》》推荐阅读:

长春楼市降价潮已呼之欲出 开发商"欲哭无泪"

退房潮成房价下降阻碍 开发商哭吧不是罪

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调5%-30% 开发商加速出货

长春交房季到来收房有说道 专家给予专业指导

长春房贷利率上扬 提前还贷是否划算先想清楚

我国国内楼市拐点初现 长春市今年银十又泡汤

我国国内楼市拐点初现 长春市今年银十又泡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