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机遇和挑战中 长春南部新城如何协调发展?

——记华润置地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区域价值访谈会

搜房网  2011-08-25 15:27

[摘要] 建设城市未来CBD,全球首个“四塔”广场,产业如何合理布局…近日,记者从华润置地主办的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区域价值访谈会上了解到,做为城市未来发展的新中心,经过多年的规划发展,长春南部新城核心区雏形渐显,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令其备受关注。

;

建设城市未来CBD,全球“四塔”广场,产业如何合理布局…近日,记者从华润置地主办的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区域价值访谈会上了解到,做为城市未来发展的新中心,经过多年的规划发展,长春南部新城核心区雏形渐显,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令其备受关注。

现代城市发展趋势需要新中心

根据《长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年―2020年)》,长春未来的城市空间发展方向为“南拓北优、西控东展”,其中“南拓”的方向正是有着“长春金腰带”之称的南部新城,“双心、三翼”的城市整体规划进一步明确以建成区为主中心,南部新城核心区为新中心的城区发展格局。现代大型都市的发展下,原有的城市中心已不足以应对经济发展的需要,国内外多个城市都在建设或筹建自己的新中心,如上海的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天津的滨海新城等等。长春南部新城正是这一态势的产物,类似上海浦东新区,南部新城已被定义为长春市高端的现代金融商业综合中心。

南部新城规划模拟图(图片来源:搜房网)

融合国际先进设计理念 挑战世界首例“四塔”广场

从立项规划至今,南部新城的规划和建设已有十年之久。在项目前期规划中,参考国内外多个成熟案例,如纽约曼哈顿、上海陆家嘴等高端商业金融中心。在综合了各家所长后,有了目前正在实施的南部新城整体规划,在具备高度领先性的同时挑战性也不容忽视。

众所 ,在长春南部新城核心区规划方案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四塔广场的创意,这也是世界首例“四塔”设计,其设计建设难度可想而知。据了解,四塔广场将建设在核心区东部,东临伊通河,用景观带和生态步行街与中央广场相连,四塔楼位于中央广场东南、东北、西南、西北4个方向。四塔除实现了长春南大门的功能之外,还要将其加以利用并做出特色,此方案具有非常大的挑战,据长春市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介绍,由于该设计在国际尚属首例,设计难度大,设计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年内将完成前期设计工作,四塔广场的建设也将与地铁保持同步,在地铁通车之时,四塔也将正式呈现在市民面前。

肩负长春市产业调整重任 国际难题亦需正视

南部新城位于长春市的南部,北起卫星路、南至绕城高速公路、东起伊通河南关区域、西至永春河,幅员32.95平方公里。南部新城是长春市南部中心城区,既是中心城区的核心区,也是长春市建设与发展的增长点;既是新兴产业的聚集区,也是适宜人居的新城区。一座城市的不断发展,必然要求有新的商业金融服务产业集聚地中心来匹配。随着市政府的迁入,南部新城作为城市新中心的核心价值优势渐显。

南部新城对长春的未来发展定位具有重要的影响,是近年来长春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热点区域,国内乃至世界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将目光投向南部新城。而在国内外众多企业纷纷入驻的情况下,如何保持现代金融、服务业、商业、政务、居住的均衡协调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产业的合理布局是国际上城市现代金融商业中心都会面临的难题,南部新城的规划方向是现代金融服务业中心,参考长春目前的产业结构,第三产业仍处较低发展水平,同国际上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相距甚远,存在差距的同时也是远期潜力的体现。南部新城的定位决定了它将承担起优先发展第三产业的重任。

在目前规划中,以人民大街以西市政府所在地为核心,集中建设高效的政务中心,打造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管理、服务中心;承接人民大街整体的企事业办公业态风格,以人民大街为基准形成的南北向办公轴。北部以政务办公为特色,中部突出总部企业高档独栋写字楼和高端写字楼集聚,南部以中档商务办公业态集聚为主。而据记者了解,除了原有的多家大型房企入驻投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外,“中国中小商业企业总部”也将落户长春南部新城,未来更多的大型金融服务类企业都将陆续进驻。产业的均衡发展将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在这个期间,各种产业发展的问题也会接踵而至,调整也必不可少。南部新城做为长春市城市战略的新方向,巨大机遇中的困难和挑战同样需要面对。

延伸阅读

海南限购令遇尴尬 九成楼盘称外地人仍可买房

房价拐点将至? 新一轮的限购依然是"以堵治房"

新买房装修要避忌 这些不得不防(图)

可爱女人爱上装修 清爽有爱75平田园小窝(图)

南京地税回应婚前房产加名税:属现行政策

9月上市楼盘集中在高新和净月 中小户型唱主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