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中国第一只民间投资公租房投资基金将破茧

中国新闻网   2011-08-03 09:26

[摘要] 消息人士透露,我国第一只以民间资金为主的公租房建设投资基金——建银精瑞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投资基金,已报送至主管部门待批。业内人士指出,此种形式对于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房建设具有借鉴意义,有望成为未来保障房建设融资的重要渠道。

消息人士透露,我国只以民间资金为主的公租房建设投资基金——建银精瑞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投资基金,已报送至主管部门待批。业内人士指出,此种形式对于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房建设具有借鉴意义,有望成为未来保障房建设融资的重要渠道。

建银精瑞资本集团董事长李晓东介绍,基金首期募集资金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未来3年内在范围选择符合基金投资条件的项目,投资建设数百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住房,并计划在第7年退出。在基金筹备方面,目前已得到众多房地产开发商积极响应,华远地产、华润置地等知名地产企业都是基金发起人。李晓东表示,从开发商角度考虑,他们面临不少社会压力,也想建保障房,但有心无力,赚多少钱不是关键,关键是积压不起那么多资金。

李晓东介绍,公租房基金的率受众多变量影响,包括基金获得房源的成本、公租房租金价格、财政贴息幅度、税收优惠政策的延续性以及退出方式等。他表示,保守预计其年率在5%至12%之间,在政府对保障房税收、土地、金融等政策适度支持下,基金甚至可能将高于12%。“这是相当不错的回报,足以吸引大量社会资本投资,解决部分保障房融资难题。”

李晓东表示,最终成本价值的回报核算,还是来自于退出方式。李晓东介绍,目前拟定的退出方式包括资产变现和上市退出两大类。前者包括政府回购或基金整体转让,后者则有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和公司直接上市两种。对此,李晓东坦言:“我们希望能够获得政府在土地、财税以及金融政策上更多的配套支持。”对于公租房的资产证券化,某券商研究员直言,如果能采取REITs模式,则市场对其认可度会更高。考虑到未来的现金流问题,公租房的证券化过程客观上需要地方政府给予更多补贴。

2011春季伊始,两会精神再度定调中国房地产大势。调控力度卓显政府稳定楼市之决心,保障房政策坚定推行让居者有其屋的梦想触手可及。无论市场如何变迁,作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商品房住宅市场在这跌宕起伏却又充满力量的开局中或将迎来全新起步。为响应政府号召,推动房地产市场的透明、公平化,2011年3月20日,全球华人房地产家居门户搜房网正式面向全行业发出“放心房”倡议书,呼吁2000万购房者、上千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数百家主流媒体,共同参与“放心房”行动。

延伸阅读

享受养老保险:长春市新农保年底有望全面覆盖

春城又曾一新银行 华夏银行长春分行正式营业

7月百城房价逾六成上涨 二三线限购压力陡增

英国情人节:再穷不能穷爱情 流行网上约会

楼市难预测 8月购房为何多4个理由够不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