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起加息0.25% 20万贷10年一年多还308.64元

东亚经贸新闻   2011-07-07 06:57

[摘要] 昨日,央行决定,自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以20万元贷10年计算,一年需多还贷款308.64元。

昨日,央行决定,自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以20万元贷10年计算,一年需多还贷款308.64元。

这是央行在今年第三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之前分别在2月8日和4月5日,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此次加息不会对市场带来明显影响,虽然加息的脚步来得迟了一些,但终究是要加的,这是在市场预期之中的,所以当日市场波动并不大。天富期货赵国玉博士介绍,昨日国内大宗商品及股市在开盘时走低,但从下午的走势来看都偏强。

“6月份CPI预计会高于6%”

今日起,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调整之后利率为3.5%,而与5月份CPI同比涨幅5.5%相比,仍负利率2%。也就是说,如果一年期存款利率要与CPI同比涨幅持平,还有相当大的空间。

曹和平告诉记者,当前通货膨胀仍是大敌,“虽然6月份CPI数据还没有公布,但预计会高于6%,这也是这次加息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尽管目前加息冒着经济减速、热钱进入等负面因素的风险,但当前银行存贷款名义利率远低于市场利率水平,所以加息是经过了反复权衡之后的选择。加息可以对负利率修正、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还可以发挥利率的杠杆作用,挤出资金占用多、低的项目,从而腾挪出更多资金进入中小企业。

此次加息在市场预期之中

“由于前两次加息并没有有效抑制物价上涨,因此大家都在等着用时间来证明政策何时可以见到收效。从目前来看,物价又在上涨。”曹和平认为,虽然此前的货币政策每月都有,不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就是加息,但效果不明显。如果6月CPI数据公布之后,CPI涨幅是因为翘尾因素,那么这一次的加息或许会是最后一次;而如果物价上涨除翘尾因素外,还有新的涨价因素在内,那么这一次的加息就是新一轮政策调控的开始。

赵国玉分析,此次加息在市场预期之中,因为自端午节过后,市场就一直在猜测何时加息。正因为如此,此次加息对市场冲击不会很大。

凸显出坚决抑制通胀的决心

从今年前两次央行宣布加息之后股市表现来看,加息对市场的冲击并不是很大。2月8日,央行宣布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2月9日,沪指下跌0.89%;4月5日,央行宣布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4月6日沪指上涨1.14%。

此次加息,虽对商品市场影响不大,但对一些购房者来说压力则不小。

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增速趋缓的背景下,央行宣布再次加息,凸显出当局坚决抑制通胀的决心。

“下半年通胀压力会有所下降”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发表微博称,“加息原因:经济回落温和,增速仍强劲;通胀压力仍在高位,预计整个第三季度CPI都会在6%左右徘徊!年内还有1-2次加息;7月不再提准!”

专家指出,此次加息意味着我国货币政策的使用正从数量型向价格型工具的转变。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分析,“央行在这个时点进行加息,是因为此前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这一数量型工具的密集使用,已经产生了银行资金紧张等一些负面效应,而价格型工具更加贴近市场化需求,用市场手段进行调节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

“这次加息可能预示着紧缩型的货币政策接近尾声。”庄健认为,随着供给的增加,我国粮食价格会趋向稳定,下半年的通胀压力会有所下降,届时货币政策的力度和节奏都会有所改变。

不过也有专家持相反观点。“6月份物价指数将继续高企,但年中是否就是物价走势的拐点,现在判断还为时尚早。”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说。

今年历次货币政策调控一览

1月14日,央行宣布,1月20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月8日,央行宣布,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2月18日,央行宣布,2月24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3月18日,央行宣布,3月25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4月5日,央行宣布,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4月17日,央行宣布,4月21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5月12日,央行宣布,5月18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6月14日,央行宣布,6月20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算算账

存款

10万存一年定期

利息多了250元

本次加息后,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了0.25个百分点,由原来的3.25%上调至3.5%。

以10万元存款为例,由于活期存款利率未作调整,因此对活期存款利息没有影响;而如果存一年期定期存款,利息收入将由此前的3250元提高到3500元,利息收入增加了250元。

不过,尽管如此,与CPI的涨幅相比,存款仍然不划算。以5月份CPI同比涨5.5%这一水平计算,目前存一年期定期存款的话,一年之后购买力将缩水2%。如此算来,把钱存在银行吃利息仍然不是一个划算的理财方法。

贷款

20万贷10年

一年多还308.64元

本次加息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则由原来的6.31%上调至6.56%。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6.8%上调至7.05%。

贷款利率上调,意味着贷款成本增加。长春某银行工作人员算了这样一笔账:以20万元的10年期贷款为例,如果还款人采取的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还款,在不享受利率优惠的情况下,那么在加息之前,每个月的房贷利率为6.8%,月供为2301.61元;加息之后,房贷的利率提高到了7.05%,月供也随之提高到了2327.33元。加息以后,该还款人月供需要多还25.72元,这样算下来,每年需要多还308.64元。

由于大多数银行对于贷款利率调整都是从下一年年初开始的,因此,对于绝大部分老房贷客户而言,今年的房贷月供暂时不会受到影响。不过,对于少数银行而言,也有从下一期开始调整房贷利率的,因此应及时与银行进行确认。

理财

一年期存款

超过一个月不宜转存

加息后,很多人会认为转存比较划算,事实却并非如此。

昨日,长春某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储户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办理转存,之前的存款就只能按照活期存款的利率0.5%计算,因此,如储户定期存款存入时间较长,那么就不适宜转存。

通常情况下,转存时限这样计算: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转存时限。以一年期存款为例,360天×1×(3.5%-3.25%)÷(3.5%-0.5%)=30天。以这个公式来看,如果储户的定期存款已经超过了一个月,那么就不适宜再进行转存了。

另外,某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是否提前还贷需视情况而定。由于多数银行在房贷利率调整上都要从明年1月1日起才开始,因此,在目前到年底这段时间里,可能有人会选择提前还贷。如果手中有余钱而没有太好的投资渠道,不妨提前还贷,但如果有好的投资项目,则可考虑投资,因投资可能会远超过银行贷款的利息。

延伸阅读

长春6月住宅样本均价6197元/平 环比涨幅2.37%

人大报告:全年GDP增长9.65% 房价局部拐点或现

低价盘首次出现 长春离真正房价"拐点"有多远

最富低保户包头现身 保障房分配比建设更重要

39家新盘下半年开盘入市 长春迎来开盘高峰季

标签: 银行 加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