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任志强:高房价和开发商无关 土地制度才是根本

中国企业家网  2011-07-05 08:32

[摘要] 任志强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说中国楼市调控并无太大改观,反而越调越烂,调控如果集中于房价只会让会使房子质量更烂,今年不可能完成1000万套保障房,所有问题土地制度是根本。

2011年7月1到4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在海南三亚召开,来自地产界、金融界、学术界及传媒机构首脑人物会聚博鳌,共同探讨中国房地产的未来发展和出路。任志强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说中国楼市调控并无太大改观,反而越调越烂,调控如果集中于房价只会让会使房子质量更烂,今年不可能完成1000万套保障房,所有问题土地制度是根本。

以下为任志强演讲全文:

中国楼市不但没调好,还越调越烂

我们今天很多人都在这,我们希望把2003年开始的所有进行评估,看看为什么这么多年,房地产市场不但没有调好,还越调越烂。这个我们可能在今年年底,也可能在一个时间里会发布我们的研究报告。我谈一些初步的看法。

昨天闭门会上我们说了,我们这轮调控什么,是调控房价、调控结构还是调控通胀。小光刚才讲,任何结构上能进行调整,所以大会也说到,我们需要转型,转什么, 是转结构,住宅传统产业变成商业,变成“芭蕾雨”?我们的土地约定,每年就供应这么多商业用地,剩余的就是住宅用地,要想把结构都调整为商业结构,那就把 所有人都打死,因为只有30%用在商业地产,土地也酒这么多。也有人说可以转为旅游,可能转为岛,中国有几个岛就海南岛。

旅游不可能成为性的转型的东西,还有人提出养老,即使结构上调整了,养老比重也不到10%,世界各国也如此。如果没有养老保险,养老产业也是很难做的,单独卖还会变成住宅房地产。就象中国说结构调整一样,都想说转如高科技,都转入可能吗,美国硅谷也酒那么一点,不可能都转为。

调控集中于房价,会使房子质量更烂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通胀, 通胀问题很大,可能6月份会更高一些,虽然还没有宣布。四个国都在膨胀,有的达到12点几,13点几,我个人觉得宏观调控就是调节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关系。 但我们现在的宏观调控似乎是要拉平经济,严格来说我们叫做用限价、限购等等办法来抑制一个单一目标就是房价。前两天北京新现任的主任,邀请我们和刘晓光去吃饭,要求我们降价,换句话说我不知道我们应该执行政府的政策还是不应该执行政府的政策,这里一个的目标就是,如果房地产开发把目标都集中于房价上, 一定会生产最烂的房子。过去说房地产只有30年寿命,经过这一轮可能只有10年、20年的寿命了。因为以价格为导向的结果就更不要说什么节能、环保、高科 技了。所以以房价调整的结果一定是一个错误的结果。

通常以什么为对象,我们现在是以开发商为对象,文件上写是增加供给,但是现在是减少供给,增加什么供给,增加保障房的供给,把市场化变成非市场化。国务院政府报告上说两条腿走路,但现在要砍掉很粗壮的腿,要保住保障房的腿。

2011春季伊始,两会精神再度定调中国房地产大势。调控力度卓显政府稳定楼市之决心,保障房政策坚定推行让居者有其屋的梦想触手可及。无论市场如何变迁,作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商品房住宅市场在这跌宕起伏却又充满力量的开局中或将迎来全新起步。为响应政府号召,推动房地产市场的透明、公平化,2011年3月20日,全球华人房地产家居门户搜房网正式面向全行业发出“放心房”倡议书,呼吁2000万购房者、上千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数百家主流媒体,共同参与“放心房”行动。

延伸阅读

长春6月住宅样本均价6197元/平 环比涨幅2.37%

人大报告:全年GDP增长9.65% 房价局部拐点或现

低价盘首次出现 长春离真正房价"拐点"有多远

最富低保户包头现身 保障房分配比建设更重要

39家新盘下半年开盘入市 长春迎来开盘高峰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