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屋租赁市场的高租金时代来临?

红网  2011-06-16 11:06

[摘要] 日前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播出了“房租上涨”的节目,报道了时下上海、深圳等大型城市房租上涨的情况。节目中提出我国城市房屋租赁市场是否迎来高租金时代问题,有关专家进行了辩论,我在此也稍作浅论。

日前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播出了“房租上涨”的节目,报道了时下上海、深圳等大型城市房租上涨的情况。节目中提出我国城市房屋租赁市场是否迎来高租金时代问题,有关专家进行了辩论,我在此也稍作浅论。

2010年6月到2011年5月,CPI指数由3.1上升到5.3,我国房屋居住类价格涨幅更是高于CPI的涨幅。节目中接受采访的租客纷纷表示房租上涨幅度明显高于工资增长幅度,而房主也表示因为银行加息等原因导致还贷压力增大,只好提高房租来转嫁压力。

为什么房屋租赁价格的上涨会连房产中介都感到“恐怖”,造成房屋租赁市场高租金现象,我将其归结于四个方面的主要原因:

一、需求旺盛。城市作为人口集中地,不断有新增人口的加入,尤其是外籍人员大量流入。无论何时,都保有一定量的租房需求。

而在现行商品房价格飙升、房贷利息增加、户籍购房限制等买房障碍的影响下,买房成本上升,为了减轻经济压力,更多的无房者只好暂时放弃买房,转而进入租房队伍。甚至是有房但仍想购买第二套的房主,也有可能租住条件更为优越的房子,成为租客。很明显,租客队伍变得日益庞大,房屋租赁市场的市场需求扩大化。

二、供给不足。一边是市场需求的扩大,一边却是市场供给的不足,造成了房屋租赁市场“火爆”的局面。商品房成交量的下跌,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上可供出租的房屋数量增长的缓慢。加之我国城市二手房市场不发达,无法消化大量住房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与商品房对应的保障性住房,本应该在满足中低收入者住房需求上有所表现,却因为地方政府的“不作为”,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数量在市场房产总数上远远低于商品房的数量,加上保障性住房基本上本地户籍要求的限制,在缓解城市人居问题上,作用没有得到发挥。

三、物价上涨。连续多个月以来,国家统计局的CPI数据表明,物价水平上涨普遍,2011年5月CPI同比上涨5.5%,整体物价上涨带动了房租的上涨。而又因为员工工资上涨幅度小于整体物价上涨水平,所以租客群体纷纷感到房租压力巨大。

四、制度乏力。相比较与德国、美国等欧美国家而言,我国现行关于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的制度法规还存在这很大的漏洞和空白,租客的权益保护制度基本为零,房屋租赁市场价格极容易遭受哄抬。

另外,针对城市中外来人口基数膨大的现实情况,外籍人员的住房需求如何满足,这还是需要政府部门进一步通过制度和调控才能加以解决的。

至于房租上涨背后的游资炒作、中介推手的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房屋租赁市场的有序运行。

总体来看,房屋租赁市场到底是进入高租金时代,还是暂时性的高位运行,还需要看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市场、政策反应。

2011春季伊始,两会精神再度定调中国房地产大势。调控力度卓显政府稳定楼市之决心,保障房政策坚定推行让居者有其屋的梦想触手可及。无论市场如何变迁,作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商品房住宅市场在这跌宕起伏却又充满力量的开局中或将迎来全新起步。为响应政府号召,推动房地产市场的透明、公平化,2011年3月20日,全球华人房地产家居门户搜房网正式面向全行业发出“放心房”倡议书,呼吁2000万购房者、上千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数百家主流媒体,共同参与“放心房”行动。

延伸阅读

开发商拿地热情消退 京郊三地块开标遭到冷遇

标普下调中国房地产业展望下半年房价或大调整

标普将中国地产业评级调为负面未来或更多负面

5月京沪穗深津二手房市场仍低迷 业主报价下跌

新闻时评:保障房分配 请不要去颠覆基本常识

银行界人士认为中国保障房建设存在四大障碍

新闻时评:首套房贷首付门槛切不可轻言便抬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