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去年全国新增房贷近两万亿 东部增速最低

网易财经  2011-06-02 08:47

[摘要] 6月1日,央行发布《2010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指出,去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为7.2万亿元,全国新增房地产贷款近两万亿元。

6月1日,央行发布《2010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指出,去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为7.2万亿元,新增房地产贷款近两万亿元。

2010年初,我国部分地区和城市出现了房价过快上涨、投机性购房活跃度现象。报告指出,在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稳定房价措施以及各项调控政策的落实后,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报告指出,2010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8万亿元,同比增长33.2%,增速比上年提高17.1%,成为1998年以来投资增速的年份。

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2010年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为7.2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定金及预付款、自有资金和国内贷款构成主要资金来源,三者分别占房地产开发资金的26.2%、19.6%和17.3%,其中国内贷款占比较上年下降2.4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去年,新增房地产贷款近2万亿元。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房地产贷款增速,全年贷款增长22.9%,同比回落13.6%,而东部地区房地产贷款占比重为58.5%,较上年下降10.7%;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增速分别回落6.3%、2.3%/11.5%,贷款占比分别提升3%、5.6%、2.1%。

央行指出,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下半年东部地区销售率率先回落,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占全年新增个人住房贷款的比重25.8%,而中部、西部东北地区下半年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占全年的比重分别为38%/38.2%和52.4%。

开发贷或进一步收紧

目前,银根收紧,银行贷款额度紧张,个贷方面不少银行已经收紧;对于开发贷,银行则表示要对开发商实行差别化政策。数据显示,2010年,17家上市银行中,农业银行、民生银行、重庆农商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等开发商贷款占比超过了银行贷款总额的10%,兴业银行开发贷占比接近10%。

有媒体报道称,目前银行开发贷属于半停滞状态,贷款利率普遍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20%,甚至30%。在银行信贷额度紧张以及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情况下,今年开发贷或将进一步收紧。

近日,更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要求六家大型银行测试新的资本充足率计算方法,包括将房地产开发商贷款风险权重从目前的100%提高至150%。

高华证券研究报告对此指出,若上述消息被证实,这项新的政策可能会加大中期内银行的资本金压力、宏观周期性风险、增加开发商不良贷款以及银行贷款政策的不确定性。高华证券分析师认为,上述开发商贷款风险权重要求并非最终决定(即便报道被证实),因为银监会继5月4日根据巴塞尔III出台新的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之后仍在仔细评估、起草资本充足率/风险权重的规定细则,预计这项工作将于年内完成。

2011春季伊始,两会精神再度定调中国房地产大势。调控力度卓显政府稳定楼市之决心,保障房政策坚定推行让居者有其屋的梦想触手可及。无论市场如何变迁,作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商品房住宅市场在这跌宕起伏却又充满力量的开局中或将迎来全新起步。为响应政府号召,推动房地产市场的透明、公平化,2011年3月20日,全球华人房地产家居门户搜房网正式面向全行业发出“放心房”倡议书,呼吁2000万购房者、上千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数百家主流媒体,共同参与“放心房”行动。

延伸阅读

长春南关区:完善社区绿化为市民打造绿色家园

长春宽城区实施改造加快解决群众住房难问题

交30年租金才能入住 廉租房缘何变成"连租房"

长春市区商品房均价正式破"七"引发市民关注

市民理财小建议:房屋置换成本较高 此时不宜

长春开发商百般"讨好"购房者 赚人气难赚业绩

标签:新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