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还有多少调控会出台 住房持有环节或成为调控重点

燕赵都市报   2011-05-19 10:13

[摘要] 央行13日宣布,从5月18日起,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5次,也是去年以来第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1%的高位。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上调准备金率速度如此之快还是出乎市场预料。

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昨日开始执行。

央行13日宣布,从5月18日起,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5次,也是去年以来第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1%的高位。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上调准备金率速度如此之快还是出乎市场预料。

业内人士以及分析机构也从五一前后各个部委和官员的言行,捕捉到了新一轮调控的可能性。发改委价格监督检察司司长许昆林提出“拟将商品住房列入制止牟取暴利项目”等等,预示着新一轮调控依然如箭在弦。

在房地产市场“退烧”、房价“拐点”尚不明显情况下,楼市调控将向更长期、更纵深方向发展。大家不禁要问,下一步调控是什么?

住房持有环节或成为调控重点

5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1年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指出,2011年我国房地产政策调控将面临攻坚战,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可能被迫陆续出台,住房持有环节或成为调控重点。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住房持有环节中,最有可能推行的政策就是房产税全面铺开。目前上海、重庆已经开展房产税试点。据报道,重庆房产税试点运行三个月以来,对抑制高端住房消费起到积极作用,应税商品房成交占比下降27%,房价下降10%。中国社会科学院在蓝皮书中建议,“十二五”期间应加快向推广。

部分银行提高首套房首付

在此前的调控中,金融政策一直是调控的重点,无论是对于消费者层面的个贷,还是面向开发商的开发贷以及其他融资渠道的收紧。

从上一轮调控的方式来看,对于需求方面的调控措施是通过提高二套房贷首付和利率以及第三套停贷方式进行“关水龙头”,藉此抑制房产投资和投机需求。

但是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关水龙头”的做法有蔓延到首次置业者的趋势。此前市场有传闻首套房首付将提升至四五成。

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调控中,信贷政策方面的加码也将是必要的选择,其中,包括通过提高首套首付和利率,加息以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对于目前开发商的资金救命稻草—————房地产信托进行“斩草行动”,都将是新一轮调控政策的重要选项。

提高房地产项目资本金

地产人士谢逸枫表示,在调控从紧的压力下,房地产项目资本金也有上调至35%的可能。而根据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13340亿元,同比增长34.3%,高额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也为上调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提供了空间。

谢逸枫认为,提高项目资本金可以直指开发商资金的“死穴”,促使开发商降价促销。

2011春季伊始,两会精神再度定调中国房地产大势。调控力度卓显政府稳定楼市之决心,保障房政策坚定推行让居者有其屋的梦想触手可及。无论市场如何变迁,作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商品房住宅市场在这跌宕起伏却又充满力量的开局中或将迎来全新起步。为响应政府号召,推动房地产市场的透明、公平化,2011年3月20日,全球华人房地产家居门户搜房网正式面向全行业发出“放心房”倡议书,呼吁2000万购房者、上千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数百家主流媒体,共同参与“放心房”行动。

》》》推荐阅读

住建部官员:降价不是调控目标 房产税政策不会退出

银监会官员称银行可自主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

房价到底多高 看长春10大热门楼盘5月报价

中海地产高端人居代表作 紫御华府项目正式启动

端午节放假安排 2011端午节放假十大出游城市(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