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国土部官员:土地政策参与宏调是中国特有现象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4-13 09:08

[摘要] 近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就相关土地督察重大问题接受记者专访。

近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就相关土地督察重大问题接受记者专访。

甘藏春强调,2004年中央提出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后,学界一直讨论土地政策属性问题。根据市场经济理论,在市场经济国家,宏观调控工具主要是货币和财政政策。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是我国特有现象。现阶段,特别是地方政府强势主导经济的模式下,仅依靠货币、财政政策,难以完全发挥宏观调控作用。土地参与调控优势在于我国的土地制度。

中央与地方在耕地保护上,着眼点有所不同,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如何约束地方政府土地违规违法,这是猫和老鼠关系吗?

甘藏春表示,实行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是中央确定的指导思想。长期以来,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框架形成后,付诸实践要有两个条件:一是强化省级政府统筹本区域土地管理权力、责任和能力;二是强化中央政府监管能力,这一方面做得不够。监管不到位、监管能力不强,主要是缺乏手段。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填补了对地方土地管理行为纠正监督机制的空白,既可发挥地方政府积极性,又提高了中央政府监管能力。

甘藏春指出,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不改变、取代地方人民政府及其土地主管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管理职权,二者是督察被督察关系,但不意味着只是猫和老鼠的关系。在利益关注点上,地方更关注经济增长,土地督察机构更关注依法用地。但从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长久和谐稳定上来讲,二者是统一的。

“例行督察一度让地方很紧张,现在被认为是‘免费体检’、‘深度体检’。”他说,“顺利通过,说明身体不错;有毛病,治病救人。在督察过程中,地方土地管理的成功经验也被大力推广,也促进了土地督察机构与地方关系。”

2011春季伊始,两会精神再度定调中国房地产大势。调控力度卓显政府稳定楼市之决心,保障房政策坚定推行让居者有其屋的梦想触手可及。无论市场如何变迁,作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商品房住宅市场在这跌宕起伏却又充满力量的开局中或将迎来全新起步。为响应政府号召,推动房地产市场的透明、公平化,2011年3月20日,全球华人房地产家居门户搜房网正式面向全行业发出“放心房”倡议书,呼吁2000万购房者、上千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数百家主流媒体,共同参与“放心房”行动。

》》》推荐阅读:

给力春天里置业不"坑爹"值得购买10大刚需盘

何洁释小龙携手甜蜜回京 相携购家具疑似同居(组图)

印尼议员开国会时上网看色情画面引争议 8种房死都不能进

未成年人事先喝下K粉以承受疼痛 血腥碰瓷全过程(组图)

日本决定将福岛核电站事故定为7级 看日本地震后状况(组图)

FBI备忘录证实外星人曾着陆罗斯维尔镇 死亡并遭遇解剖(组图)

标签:土地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