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广发邮储等银行乱收费 房贷打折先交融资顾问费

信息时报   2011-03-14 08:44

[摘要] 近期全国各地发生的房贷利率反价事件闹得沸沸扬扬,银行爽约不按原定利率放款,深圳、广州等地遭受反价的客户纷纷到监管部门维权。在房贷利率反价事件中,银行捆绑销售、乱收费等违规行为也暴露无疑。

近期各地发生的房贷利率反价事件闹得沸沸扬扬,银行爽约不按原定利率放款,深圳、广州等地遭受反价的客户纷纷到监管部门维权。在房贷利率反价事件中,银行捆绑销售、乱收费等违规行为也暴露无疑。

有读者投诉称,广发、邮政储蓄银行等诸多银行客户被要求缴纳一笔“融资顾问费”或“财务顾问费”才肯按原定优惠利率放款,同时有客户被银行搭售银行理财产品或银保产品。此前银行琳琅满目的收费项目遭到非议仍未取消的情况下,新增的所谓“融资顾问费”和“财务顾问费”令银行再次遭受炮轰。

广发行:办理住房抵押收取融资顾问费

为摸清银行是否收取“融资顾问费”或“财务顾问费”问题,日前,记者前往广东发展银行江南西支行了解情况,该支行一名信贷人员向记者表示,对于办理住房抵押贷款的客户,银行可能会收取所谓的“融资顾问费”,原因是住房抵押贷款上浮利率没有界限,目前各家银行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一般上浮10%~50%,广发行则上浮20%,在广发行有这样的做法,有的客户要求利率优惠,只要缴纳一笔费用或购买银行银保产品等,原来上浮20%的利率,可能最终只上浮10%。而对于交易类贷款,如按揭贷款目前银行基本执行基准或上浮10%的利率,由于信贷额度紧张,不可能再有优惠,因此,基本上也不会收取“融资顾问费”。

另外,某国有银行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对于住房抵押贷款借款金额在10万~30万之间的,评估费、“财务顾问费”等费用算下来应该有2000~3000元。

邮政储蓄银行:购买理财产品评分可“加码”

除收取“融资顾问费”或“财务顾问费”外,有的银行还存在要求房贷客户办理信用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银保产品或存入定期存款等搭售行为,如果购买银行相关产品,可享受房贷利率优惠。

日前,邮政储蓄银行海珠支行一位工作人员就当面告诉记者,称前段时间,他办理了一笔住房抵押贷款,前来办理业务的夫妻双方征信情况良好,但是按照邮政储蓄银行评分标准,还没有达到利率下浮的标准,之后夫妻双方购买了该支行几万元的理财产品,评分立即增加了3分,最后夫妻双方也如愿以偿享受了利率下浮10%的优惠。

监管声音

广东银监局:严禁捆绑销售和乱收费

对于银行收取“融资顾问费”及搭售银行理财产品的做法,广东银监局日前曾做出回应。广东银监局有关人士明确表示,收取“融资顾问费”的做法属违规,银行应予退回。同时,广东银监局出台八点意见,力促房贷纠纷问题圆满解决,其中一点是要求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进行全面自查,严禁银行违反中央和地方房贷政策及银监会相关监管规定的行为,严禁捆绑销售、乱收费和虚假承诺等违规行为,严禁以各种名目收取不正当费用。

名词解释

何谓“融资顾问费”

何谓“融资顾问费”或“财务顾问费”?按照银行工作人员的解释就是“一笔手续费”。但也有银行同业人员对此不予认同,“银行是直客式销售,只有通过中介贷款才会产生中间的这笔费用,一般收取贷款金额的1%~3%,如果直接到银行贷款只要缴纳评估费、抵押登记费、公证费等,其他费用一律不收。”一位外资银行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有的银行这样操作可能是为满足一些客户利率下浮的要求,额外收取的费用。

沪渝房产税试点、“新国八条”铿锵落地、央行在春节鞭炮声中加息,2011房地产市场用“调控”迎接新年到来。这一切无不体现政府抑制房价、体恤民生之坚定决心。为响应政府号召,更好服务、关注购房者,的房产家居网络平台搜房网值此新春开年之际,率310个搜房网城市站点向2000万购房者、数千开发企业再度响亮发出“春季攻市、和谐筑家”的倡议!

》》延伸阅读

长春楼市巅峰变革 城市平层豪宅成主旋律

精打细算安家不难 长春首付月供"双低"盘走俏

低价仍是王道 春城4600元/平起实惠盘大搜罗

标签: 房贷 金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