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一戈:改革土地财政关系到税收制度和土地制度

中国广播网  2011-03-08 00:30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下面我们连线著名媒体人李一戈带来一周楼市。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下面我们连线著名媒体人李一戈带来一周楼市。

主持人:根据两会的财政预算报告,2010年国土使用权出让收入29109.94亿元,完成预算的213.2%。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背景下,土地收入大幅增长。你认为土地财政现象是不可改变的还是能够有所改善?

李一戈:土地财政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现象,也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它跟现行的财政税收制度是密切相关的,因为现行的土地财政其实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不够的情况下的一种现象。同时它又与土地招拍挂制度密切相关,2004年以土地招拍挂制度在已经普通的建立,在城镇化加速的这个背景下,房价和地价又在快速上涨,所以这几个现象,这几个制度在这个背景下叠加以后就出现了土地财政这样一个复杂的现象。对于土地财政各方面的专家和学者其是评论比较多的,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说,土地财政已经难以为继。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说,土地财政将成为改革的对象。但是因为土地财政是一个比较长期积累下来的社会问题和经济现象,要改变这个现象,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我个人觉得,土地财政并不是说完全不可改变,因为我们现在在推进财政税收制度的改革,比如说我们正在进行房产税的试点,资源税也在研究,如果对这些地方税收有所完善,我觉得土地财政改善还是非常有可能的。

主持人:土地财政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有什么关系,与房价有什么关系?

李一戈:一般老百姓会觉得,改革土地财政,关系到财政税收制度的改革、土地制度的改革,是政府部门的事,与自己比较遥远,关系不大。但土地财政与房地产市场调控还是有关系的。如果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土地财政的现象不改变,甚至越来越严重,房地产调控的成效就会打折扣,实现遏制房价上涨的目标就会更难。因为,在土地财政的推动下,有些地方对房地产调控就不那么积极,遏制房价的效果就不那么好。实际上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做出一系列决策以后也意识到了土地财政跟房地产调控这个关系,意识到这个问题积累下来的一个严重性,所以在推进房地产调控的同时,也在进行地方税收的一系列改革的试点,比如说房产税的试点和研究推进之中的资源税改革等等,就是为了给地方政府提供和增加一个稳定的地方税收来源。

沪渝房产税试点、“新国八条”铿锵落地、央行在春节鞭炮声中加息,2011房地产市场用“调控”迎接新年到来。这一切无不体现政府抑制房价、体恤民生之坚定决心。为响应政府号召,更好服务、关注购房者,的房产家居网络平台搜房网值此新春开年之际,率310个搜房网城市站点向2000万购房者、数千开发企业再度响亮发出“春季攻市、和谐筑家”的倡议!

延伸阅读

吴晓灵: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可以先行先试

经济界委员:抑制高房价我们还需做什么?

应对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拆迁补偿加快立法

时评:调控"猛药"之后 房价如何降下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