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春限购执行"认贷不认房"差别化执行效果是谁之过?

房天下  2011-02-23 00:30

[摘要] 1月28日长春版限购政策落地,但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长春市多家银行在执行新政时采取的是“认贷不认房”,也就是说家庭拥有的前两套住房未向银行申请过贷款,又想通过银行贷款购买第三套住房的话,银行会将此视为第一套住房贷款。

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1月28日,长春市人民政府出台限购细则,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l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内向其售房。

银行“认贷不认房”政策出台即落空

从这段文字看来,相信大部分人的认知都是从房产的角度出发,然而事实上却不然,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长春市多家银行在执行新政时采取的是“认贷不认房”,也就是说家庭拥有的前两套住房未向银行申请过贷款,又想通过银行贷款购买第三套住房的话,银行会将此视为套住房贷款。

此消息一出即刻引起长春购房者的密切关注。有网友称怎么会是从房贷角度出发,如果按照这种方式限购,那么长春版的限购政策则毫无效果可言。如果长春房地产市场一直如众多业内人士所说的是刚性需求为主,那就意味着首次购房的人数占多半,政策对他们毫无影响;另外,认贷不认房的实施对那些全款买房的人同样没有影响。如此看来,长春的楼市调控细则将不会对楼市产生影响。

细则不“细”开发商抢跑调控

随着各地限购令细则在近期的接踵而来,开发商纷纷开始行动,长春版限购令实施后,尽管诸多人士分析认为对以刚需为主的长春楼市的影响有限,但不可讳言,对于某些高档项目还是存在一定的冲击效果,部分意向客户暂停购房计划,等待限购细则出台;同时也有部分开发商亦借势于“限购令”,加快销售。本来就已经提前启动的长春楼市再次加速,部分开发商开始提前启动楼盘宣传、开盘时间等,抢在长春版限购令细则出台前争夺市场资源。

有网友指出,长春版的限购政策基本上原封不动拷贝了“新国八条”的限购要求,并没有结合长春房地产市场的购房需求、房价不同等实际情况制定调控政策;并且所谓细则实则不“细”,不仅没有体现区别化、差异化,同时也留有“漏洞”让开发商钻空子。

更有网友指出,政府和开发商之间有着盘根错节的关系,尤其在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前提下是不可能真正“限购”的,之所以出台地方版限购政策多是为了“应对”。如此看来,楼市调控仍需再“加码“,否则目前现行政策的实施就像重拳打在棉花上,花大力气不见效果。

“认房不认贷”还需银行不认利

房价上涨原因尽管不少,但投机、炒作,转手牟利是其中的主因,尽管长春类似需求相对较少,但当房价一起“飞”的趋势下,想保持“一枝独秀”是不可能的。然而,毋庸讳言的是,房价过快上涨,投机行为猖獗是一方面,银行无原则地对此投放房贷也是“功”不可没。假若断了银行这个“财路”的支撑,投机者的腰杆就硬不起来,投机行为也就大大地弱化了。

问题在于,银行不是慈善机构,而是讲求和回报的。众所 ,发放贷款是银行获利的基本途径,而发放房贷更是银行获利的“大头”。这些年的实践也表明,银行与房产本就是“心连心”甚至“共命运”。

可见,“认房不认贷”虽好,但要真正落到实处,还需银行不认“利”。否则,必然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

尚无完善方法准确界定二套房认定标准

银行“认贷不认房“有一部分原因取决于目前并没有完善的体制能够准确界定二套房标准。目前各地的房屋登记系统并未联网,要想查询购房者异地置业的情况难度比较大;另外市区县的登记信息也相对独立,要想获得购房者在本市的房产信息,也存在一定的难度;其次登记部门没有掌握购房者的婚姻状况,按家庭认定也存在难度。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的具体国情下,想要切实落实二套房认定标准存在一定的难度, 若想真正实现‘认房不认贷’,需要民政部、银监会、央行、房管局、税务总局等至少几大部委联手共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

沪渝房产税试点、“新国八条”铿锵落地、央行在春节鞭炮声中加息,2011房地产市场用“调控”迎接新年到来。这一切无不体现政府抑制房价、体恤民生之坚定决心。为响应政府号召,更好服务、关注购房者,的房产家居网络平台房天下值此新春开年之际,率310个房天下城市站点向2000万购房者、数千开发企业再度响亮发出“春季攻市、和谐筑家”的倡议!

》》》推荐阅读

春季攻市大行动买房就要更快入住 长春现房大盘点

长春限购执行"认贷不认房"差别化执行效果是谁之过?

限购令下最给力选房指南 长春2-5月新盘汇

汇聚行业巅峰级人物 共话中国楼市未来

保利·林语新春贺礼 载誉新品盛惠加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