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成本施压一线城市 大批人才"退居二线"

新华网  2011-02-17 10:05

[摘要] 由于一线城市及东部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逐步升高,不少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开始往二线城市转移,加上一线城市交通拥堵,工作岗位竞争激烈,生活成本高昂,发展势头强劲的二线城市对职场中的年轻人来说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高成本施压一线城市 大批人才“退居二线”

由于一线城市及东部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逐步升高,不少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开始往二线城市转移,加上一线城市交通拥堵,工作岗位竞争激烈,生活成本高昂,发展势头强劲的二线城市对职场中的年轻人来说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高不可攀的房价,令人心烦的拥堵,激烈的岗位竞争,高昂的生活成本让众多人才对留守一线城市倍感压力。而更高的社会地位、新鲜空气和食物,更少的工作竞争和交通拥堵,低得多的生活成本,尤其是更负担得起的房子,在他们看来这些都是二线城市的优势。所以,他们决定“退一步海阔天空”!

北京“治堵”引发的人才“退潮”论

多年前,立足北京成为众多白领的目标。多年后,北京因密集的人口大呼“超负荷”。于是,政府痛下决心,推出包括收取城市拥堵费、限制外地户籍人口购车、单双号限行、摇号上牌等一系列行政措施以缓解城市压力。

而在“治堵”的背后,一个明显的信号已经显现——巨大的压力令“幸福”越走越远。不久前一次民调显示,在二线城市生活的年轻中产阶级家庭要比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更幸福。该调查是在35个城市中针对20到40岁的7万名中产阶级人士展开的。调查表明,高房价、激烈的职场竞争、堵车和高成本的子女教育是导致大城市幸福指数降低的主要原因。

家住沈阳市铁西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女儿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目前月薪约1万元左右,如果在沈阳,这个收入应该过得不错,但在北京却很艰难,更别提买房定居了。“最近女儿来电话说,已经在沈阳联系到一家不错的企业,过两天就回来了。”张先生的女儿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在“北上广”地区,像她这种“伪幸福”的“外地白领”大有人在。“与其在那边艰难生活,不如回到家乡,一来可以和家人团聚,二来可以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一份国内大型网站调查表明,张女士的选择绝非个案,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一线城市工作的白领,59%的人有离开的打算,有11%的人已展开了行动。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将是省会城市或二线城市,这种现象被他们自嘲为提前“退居二线”。

沪渝房产税试点、“新国八条”铿锵落地、央行在春节鞭炮声中加息,2011房地产市场用“调控”迎接新年到来。这一切无不体现政府抑制房价、体恤民生之坚定决心。为响应政府号召,更好服务、关注购房者,的房产家居网络平台搜房网值此新春开年之际,率310个搜房网城市站点向2000万购房者、数千开发企业再度响亮发出“春季攻市、和谐筑家”的倡议!

延伸阅读

长春8宗经营性用地3月8日出让 高新成热点

寻觅婚房 长春在售总价40万以内小户型房源

各地限购细则本周有望密集出台 即将迎限购潮

长春楼市限购令之下 七成受访者陷入深度观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