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以"土地国企收益"补贴社保思路可取

燕赵晚报   2011-02-16 11:03

[摘要] 近日,上海市发改委一位官员向媒体证实:“上海正在酝酿从国企收益和土地出让金中提取一部分来充实上海的社保基金,从而改变目前仅通过财政支出来填补社保窟窿的局面。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经牵头着手对该问题进行系统性研究。”这意味着土地收益和国企收益将作为“增量”投入社保之中。

近日,上海市发改委一位官员向媒体证实:“上海正在酝酿从国企和土地出让金中提取一部分来充实上海的社保基金,从而改变目前仅通过财政支出来填补社保窟窿的局面。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经牵头着手对该问题进行系统性研究。”这意味着土地和国企将作为“增量”投入社保之中。

社保基金空账运行,是近年来各地的普遍现象,也一直是社会热议的话题。解决之道,无非是以“财政兜底”的形式勉强运行。近年来不断有人主张通过延迟退休来缓解社保基金亏空,有的地方虽有财政资金补贴社保基金,但是百姓的社保水平增长缓慢甚至下降。主张动用“土地国企”来补贴社保的,上海确属家。

众所周知,土地是地方财政的大头,在一线城市尤其如此;国企对国家的分红水平多年偏低,红利的使用也没有明确规定。以此补贴社保,一是可以使这两项更加透明,二是“全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理念也体现得最为直接,是真正把钱花在了刀刃上,既有必要,更有可能。

之所以只说此举“思路可取”,是因为到底是动用土地国企,还是用其他公共积累来解决社保亏空并不重要,而围绕社保基金的亏空,各级政府能否有一个积极的态度才是关键。这个积极态度,包括向社保基金开源,也包括社保基金本身的节流。

关于开源,上海市以“土地国企”补贴社保是办法之一。其实,还可以扩大养老保险征缴范围,与相对灵活的缴费方式结合起来,改变“有人该交却交不起,有人想交又没有资格”的死板做法,多探讨一些“有钱时可以多交,没钱时可以少交,不搞‘三金绑定’等胁迫式交费”的做法;关于节流,也有不少文章可做。比如,这几年提前退休的现象大量存在,其中大部分是单位受困于人员分流难的“甩包袱”。提前退休“退”出了巨大的社保赤字。因此,政府就有必要从严把关,对经办者实施责任追究;“疏”的方面是在政策上体现“退得越早,拿钱越少”,让人顾虑提前退休是不是真的很“值”。

去年,曾有经济学家指出,收入分配的改革是中国经济调整、拉动内需的核心问题。国有资产在国资委手里管着,可以考虑将一部分资金放到社保里,来充实我们的社会保障,使老百姓可以放心地把储蓄拿出来用于消费。”上海以“土地国企”补贴社保如果真能实现,应该说是这一理念的实践版,值得期待。

沪渝房产税试点、“新国八条”铿锵落地、央行在春节鞭炮声中加息,2011房地产市场用“调控”迎接新年到来。这一切无不体现政府抑制房价、体恤民生之坚定决心。为响应政府号召,更好服务、关注购房者,的房产家居网络平台搜房网值此新春开年之际,率310个搜房网城市站点向2000万购房者、数千开发企业再度响亮发出“春季攻市、和谐筑家”的倡议!

延伸阅读

楼内装修楼下过人却挂警示牌 危楼令人胆战心惊

政协委员孙进:在长吉图规划区域建职业教育园区

"限购令"或使炒房团资金转向其他二三线市场

楼市调控限购加码 近四成网友仍选择春季置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