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吉林省改善564万人住房条件改善民生成头等大事

新文化报   2010-11-29 09:28

[摘要] 今年,我省启动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五路安居”扩展到“六路安居”。“在吉林,是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来落实的。”昨天,有关人士如此描述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吉林省的重要性。

今年,我省启动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五路安居”扩展到“六路安居”。“在吉林,是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来落实的。”昨天,有关人士如此描述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吉林省的重要性。

五路安居

我省在个实施

吉林省是个实施“五路安居”的省份。

2006年,我省在率先开始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并实施史上最优惠的棚改政策:拆一还一,上靠标准户型,增加面积部分只收成本费,无偿划拨回迁房用地和减免各种费用。每个被拆迁户,平均拥有40~49平方米以上的成套住宅,很多原来不足1万元的房产,到15万~20万元。

继城市棚户区改造之后,我省又先后启动了煤矿棚户区改造、农村泥草房改造、林业棚户区改造、城市廉租房建设工程。

“经过4年的努力,全省186万户、564万人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占全省总人口的1/5。”省住建厅厅长柳青总结“五路安居”工程时说。

2009年,在国务院召开的三次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上,吉林省都作了典型发言,是惟一一个。安居工程的成果与经验,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

政策创新

创造性破解资金难题

作为欠发达省份,如此浩大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如何解决资金问题是关键。为多渠道筹措资金,我省采取“政府补一点,政策减一点,企业出一点,个人拿一点,市场筹一点,银行贷一点”的办法,破解资金难题。

争取国家支持。2006~2010年,我省共争取国家补助资金86.8亿元,其中,今年争取国家补助资金36.82亿元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城市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煤矿棚户区、林业棚户区改造,极大地缓解了地方的资金压力。

加大省级财政投入。几年来,省财政共用于安居工程建设资金达62.87亿元。

争取信贷支持。我省先后在国家开发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部门贷款108亿元,有效地缓解了资金紧张的压力。

加大地方投入力度。各地采取加大财政预算投入和政策性减免等措施,累计对安居工程建设投入649.9亿元。

鼓励和引导开发企业和居民个人出资,破解开发建设资金不足的难题。

同时,我省切实加强资金监管,严格执行专户存储、分账核算、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今后,我省还将通过支持、创造新的融资方式、采取市场化运作、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等方式筹集建设改造资金。

此外,我省还结合各地实际,大胆创新。2008年在率先提出廉租住房共有产权,由政府和住户按出资比例共同持有产权,大大加快了廉租房建设进度。2009年又率先提出通过棚改解决廉租住房的办法,将棚改资金与廉租房建设资金打捆使用,一次性解决了棚户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这两项创新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在农村泥草房和林业棚户区改造中,我省还探索出“泥草房和新式农居双推进”、林场搬迁整合与生态还林相结合的新模式。

安居目标

再解决132.8万户住房问题

据介绍,到2015年,全省将再完成各类安居工程建设改造面积7408.5万平方米,基本解决132.8万户城乡住房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我省将站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需求的高度,逐步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推进廉租住房建设、各类棚户区改造、农村泥草房改造等安居工程建设,解决低保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逐步解决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特别是新就业职工、进城务工人员等“夹心层”的阶段性住房问题。适时启动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房,解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逐步建立起低端收入家庭有保障、中低端收入家庭有支持、中高端收入家庭有市场的住房保障体系。

六路安居

总开工率居前列

“五路安居”扩展到“六路安居”。“要努力让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住有所居,住得温暖。”省委书记孙政才在对“五路安居”进行多次调研、调度的基础上,果断决策,启动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今年,是吉林省“六路安居”工程的开局之年。年初,吉林省政府召开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总结表彰暨工作推进大会,明确全年工作任务,与各市州政府签订工作目标责任状。

今年7月末至8月上旬,我省发生洪灾,使全省城乡倒塌房屋11.8万户,损坏房屋31.1万户,道路、桥梁、园林等市政公用设施也受到严重损毁。灾后,全省上下把灾后恢复重建和“六路安居”工程结合起来,发扬抗洪精神,力保年初定下的目标。

我省今年共计划建设、改造“六路安居”工程43.52万户、2905万平方米,总投资达297.46亿元。截至今年9月末,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建设46.71万户、3012.79万平方米,开工率107.1%,投资313.5亿元,总开工率位于各省、市前列。

“六路安居”还对加快城镇化进程,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统计表明,几年来吉林省政府投入300多亿元用于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廉租房建设,但却拉动相关投资3000多亿元,平均拉动全省GDP增长0.6个百分点。

延伸阅读

争地之战落幕 东皇落败顺风奥特莱斯6亿摘地

17宗地块集中上市 长春明日或将上演争地之战

搜房调查:房价居高不下 租房买房哪个更划算

房价下 九成居民认可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