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试点或将年底前出台 首套房免征

长春晚报  2010-10-29 07:16

[摘要] 记者昨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如果一线城市的房价近期仍没有明显下跌的趋势,房产税就会很快出台,试点工作最快将在年底前进行。

记者昨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如果一线城市的房价近期仍没有明显下跌的趋势,房产税就会很快出台,试点工作最快将在年底前进行。

自4月份国家出台“历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半载已过,尽管房价疯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但百姓所期待的房价下跌并没有明显出现,楼市成交甚至在9月份出现回暖迹象。

为巩固此轮调控成果,国家又在9月底出台了包括提高首付比例和限购在内的新一轮调控政策,紧接着央行又3年来首次加息。种种迹象表明,这轮房地产调控“不达目的不罢休”,如果近期房价仍未达政府预期,更严厉的措施将接踵而至。

此前有报道称,十一长假之后,财政部、国税总局、住建部已经联合启动了对房产税会签的相关程序,其中包括对上海、重庆两份试点方案修改的内容。

然而,房产税的征收并没有之前预想的那么严厉。上述权威人士告诉记者,“房产税的最终方案将比此前市场预测的宽松,不但不会对首套房征收,而且税率也较低,在0.6%左右。”

此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表示,房产税的推进过程应该是渐进式的,首先在一线城市试点,北京、上海、广州都有可能,建议首套商品房不应被覆盖,而投资房将成为房产税调控目标。还有学者建议,房产税应按照“一套房一律不征;二套房减征或不征;三套房以上(包括三套房)倍征”的原则征收。也有专家建议,房产税开征重点应指向投资投机性购房者的多套住宅。

对于房产税的税率,专家认为,试点初始阶段税率不会太高、税基不会太大。此前有传闻称,重庆的试点方案是按不同的户型,进行累进制的征税,重点向2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征税;而上海、深圳房产税试点税率大概在0.3%—0.4%,较之前市场预计的0.8%大幅降低。

延伸阅读

涨价之盘点长春在售均价在6000-7000元/平的楼盘

楼市"新国五条"满月观察:各地限购令成焦点

新国五条满月:楼市成交量下降 房企融资收紧

银监会刘明康:高度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

徐若瑄陷"微博门"或遭封杀 看一线女星豪宅(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