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河北燕郊限购"北漂"还要漂到多远的地方

中金在线   2010-09-19 10:55

[摘要] 数月前,河北燕郊规定外地人购房须首付五成,利率1.1倍。该政策当地为了响应国家对楼市调控而出的政策,为遏制炒房,此政策执行后,燕郊部分楼盘房价下跌几千元每平米,部分“京漂”因此购房受影响。

数月前,河北燕郊规定外地人购房须首付五成,利率1.1倍。该政策当地为了响应国家对楼市调控而出的政策,为遏制炒房,此政策执行后,燕郊部分楼盘房价下跌几千元每平米,部分“京漂”因此购房受影响。

燕郊限制外地人购房后,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炒房,使得楼盘房价下跌,但是这种限制外地人购房的方式,却很值得商榷,因为这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外来人口的住房问题,同时,如此限制对于真正的炒房者和投资投机客并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相反,恐怕更多是限制了“京漂”中的“穷二代”,限制了他们购房的权利和自由,如此也让楼盘房价下跌的意义打了折扣。

在现有存量商品住房和土地供应增长趋势不变,保障房建设等没有充分供应市场的情况下,房价涨跌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自住性的刚性需求,二是为应对通货膨胀等,投资以及投机性的购房。再看到选择到燕郊购房的人群组成,除了本地人之外,外地人中一部分是投资客和炒房投机者,另一部分是手头并不宽裕的“穷二代”。

对于前者而言,限制外地人购房的措施其实并没有多么大的威力。这些为了投资或炒房投资而来的购房者,缺的并不是钱,首付提高五成,利率1.1倍的限制性条件,或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炒房或投资的“热度”,但要看到,这种作用也仅仅是降降温而已,其决心遏制房价上涨的象征性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但其带来的负面效果是,大量的自主性需求购房者的购房之路则几乎被完全堵死了。

很多人之所以选择到燕郊购房,无非是冲着较为便宜的房价去的,对于负担的起京城动辄几百万房款的人来说,没必要跑到燕郊购房,而这些“京漂”族也多是“穷二代”。对于他们来说,并不充裕的家底已经决定了,他们对首付和利率变动的极端敏感性,即便增加几万的首付都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何况利率提高了不少。由此,大量的低端购房者其实已经变相失去了买房的能力,留给他们的只能是租房,或者狠狠心,承担更大的房贷压力。当然,还有回乡。

于是,通过提高首付和利率的方式来限制外地人购房,恐怕多是限制了“穷二代”一族而已,限制他们购房的权利,通过压缩他们的购房需求达到控制房价的目的。但楼市调控的目的,并不单纯是降价,而是住房问题的真正解决,保障每一个人有房住的权利。试想, 如果房价降低了,但很多人还是没有房子住,甚至房租也涨价了,这样的调控究竟还剩下多少价值和意义?他们本属社会的弱势一族,理应得到更多的照顾而不是限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