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人寿也想参控股银行 持有远洋地产遭争议

苏州热线  2010-09-14 10:52

[摘要] 随着《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的出台,中国人寿(601628)以第一大股东持有远洋地产的行为遭遇争议。

随着《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的出台,中国人寿(601628)以大股东持有远洋地产的行为遭遇争议。

从中国人寿高管处了解到,控股远洋地产属于人寿财务投资行为,并不会受新规影响。并且由于其年化率高于整体投资率,因此,人寿不会减持远洋地产的持股比例。另外,人寿有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现对某家银行的控股行为。

率理想

9月5日,保监会发布了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的相关规定,要求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基础设施类不动产、非基础设施类不动产及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禁止保险资金投资开发或者销售商业住宅以及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

中国人寿已于今年1月12日购入中化股份所持有远洋地产的4.23亿股,持股比例由16.57%增持至24.08%,成为远洋地产大股东。同时,中国人寿另有自己的地产公司—国寿地产。

受新规影响,有媒体报道称国寿地产公司及中国人寿持股远洋地产公司涉嫌有违险资投资新规。

对此,9月9日,在“2010年中国人寿全球开放日”会议上,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指出,保险公司不能投资设立地产公司,但项目公司除外。中国人寿集团旗下的国寿地产属于项目公司,是为了开发中国人寿自用写字楼物业而设立的项目公司。另外,无论是按照香港联交所规定还是按照内地A股规定,中国人寿对远洋地产都不构成控股,因此不存在违规问题。

尽管险资投资不动产受监管红线限制,但是在股市低迷的行情下,该项目的率相对客观。

据人寿副总裁刘家德介绍,公司对远洋地产上半年的年化率达到7%左右,而整体投资率为5%左右。

刘家德进一步表示,下面要继续完善自身的公司治理,以确保在做股权投资时的合规性。另外,在投资过程中要对行业、企业有所选择,要选取那些持续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的公司期待与银行联姻

轰轰烈烈的“平深恋”已于近日有了突破性进展,作为的寿险公司、并且与广发行和民生银行(600016)有合作的中国人寿是否也有意参、控股一家银行成为备受瞩目的话题。

对此,杨超表示,中国人寿发展的总目标是资源配置合理、综合优势明显。在努力做大主业的前提下,可以适度多元。

“在正常允许的情况下,一定会参,也一定会控,但是具体什么时候,对象是哪一家,还要看具体的条件。”杨超指出,参、控银行是中国人寿的既定目标,一定会实现的,也一定会做得很大。

据了解,目前中国人寿私募股权上的投资有近100个亿,其中就包括广发行、杭州银行、银联等金融机构,并且股权投资的年化率都比较理想。人寿2006年进入广发行重组,2007年开始年化率在9%以上。今年上半年,广发行贡献的年化投资率接近13%。

另外,中国人寿还是民生银行的单一股东,早有传言称,人寿已秘密接触民生银行洽谈增持一事。

对此,刘家德澄清指出,公司尚未与民生银行就控股问题展开接洽。从投资属性上看,目前公司对民生银行的投资还属于财务投资。但作为民生银行的单一股东,中国人寿今后肯定会与民生银行展开更紧密合作。同时,人寿对民生银行在网点建设、产品开发、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工作都非常满意。

另外,据杨超介绍,中国人寿投资银行有三个原则:是否有利于中国人寿整体战略,是否有利于中国人寿的主业发展,是否在市场上有引领作用。

延伸阅读

证大四处筹"买地钱"外滩"地王"或将暂不收回

英国兄弟将以近2亿英镑售出"最昂贵住宅"(图)

南京"钉子户"发帖称拆迁办放火烧房官方否认

国家统计局在五市调查空置房 结果暂不公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