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国资委接受社会监督 国企税负高于其他类企业

长春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04 08:35

[摘要] 《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今天发布,这是国资委首次对外公开发布年度回顾,重点向社会披露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同时对社会上广为关注的央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税负、薪酬、垄断等状况进行了回应。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这是国资委提高透明度,落实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的一项内容,今后将定期发布。

《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今天发布,这是国资委首次对外公开发布年度回顾,重点向社会披露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同时对社会上广为关注的央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税负、薪酬、垄断等状况进行了回应。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这是国资委提高透明度,落实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的一项内容,今后将定期发布。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回顾》显示,2002年到2009年,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额从7.13万亿元增加到21万亿元,年均增长16.74%;营业收入从3.36万亿元增加到12.63万亿元,年均增长20.8%;实现利润从2405亿元增加到8151亿元,年均增长19%。从2006年开始,中央企业向国家上缴国有资本,已累计上缴1371亿元。2009年中央企业完成向社保基金转持国有股55.3亿股,对应的市值为429.68亿元。

——纳税方面,2002年到2009年,中央企业上缴税金从2915亿元增加到11475亿元,年均增长21.62%,累计向国家上缴税金5.4万亿元。通过数据研究得出,国有企业的税负明显高于其他类型企业,近年来税负均值为27.3%,是私营企业税负综合平均值的5倍多,是其他企业中税负的股份公司的税负平均值的2倍。从资产的税收产出效率看,在占有同样单位的资产量时,国有企业提供的税收额要高于各类企业约45%;从人力的税收产出效率看,在占有同样单位的就业人数时,国有企业提供的税收额要高于其他企业约190%。

——垄断行业调整改革方面,《回顾》介绍了电力、石油化工、通信三个行业。其中电力行业,通过改革,目前华能等7家电力央企发电总量占总量的比重在一半左右,的华能集团仅占发电量的11%,市场准入早已放开,已形成竞争格局。石油石化行业,《回顾》指出,中央企业主要有三家石油化工企业。在世界主要50个石油生产国和石油消费国中,76%的国家是一个国家只有一家石油公司,20%的国家是不超过3家石油公司。通信行业,三家央企通过调整重组,实现了全业务经营,形成了竞争格局。

——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方面,《回顾》重点分析了电力等行业。2002—2007年,国际能源署统计的56个国家居民平均电价累计上涨76%,工业平均电价累计上涨84%。同期,我国电价涨幅仅为32%,中央电力企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环境保护方面,2009年,中央企业共投入878.4亿元实施节能减排。与2005年相比,2009年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可比价)下降15.1%;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36.8%,化学需氧量减少33.04%,提前完成“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

——薪酬分配方面,央企已于2008年在4个行业试行了工资总额预算管理,4行业人均工资增长6.9%,比央企职工平均工资增长低3.1个百分点。其中,石油石化行业2008年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52%。

——海外业务方面,截至2009年底,中央企业在境外和港澳地区投资设立的境外单位共有5901户,其中境外子企业已达4860户,境外机构1041个。

国资委:四大垄断行业薪酬增幅低于均值

按照国资委的统计,2009年,央企实现营业收入12.6万亿元;实现利润8151.2亿元;上缴税金1.15万亿元。国资委已经在央企内部着力推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旨在打破实行了24年之久的“工效挂钩”的薪酬制度。昨日发布的《回顾》显示,先期执行该政策的四大行业薪酬增幅已明显低于平均值。

更多精彩推荐

昔日上海滩大佬杜月笙的豪宅今日变酒店(图)

大连万达进驻宽城区 投资30亿打造商业综合体

上半年房地产公司业绩普涨 17家公司慷慨分红

吉林人银行储蓄占位 商品房投资只占3.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