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各地房租涨价调查:京城五六月房租上涨惊人

中财网   2010-07-15 08:09

[摘要] 房租暴涨早已不是新鲜事,房租一天一个价正成为眼下的事实。从"买不起房"到"租不起房",房屋租赁似乎是又一个被爆炒的"绿豆",开始成为街头巷议的话题,而对于其暴涨原因各方却各执一词。

房租暴涨早已不是新鲜事,房租一天一个价正成为眼下的事实。从"买不起房"到"租不起房",房屋租赁似乎是又一个被爆炒的"绿豆",开始成为街头巷议的话题,而对于其暴涨原因各方却各执一词。

数据显示,近段时间以来,多个重点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房屋租赁价格平均涨幅超过10%;部分地段好、公共服务配套全的区域,房屋租赁价格涨幅甚至达到20%。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08年北京市平均的房屋租赁价格为每月每套2490元,2009年平均房屋租赁价格为每月每套2547元,仅小幅上升2.3%;而2010年前6个月,北京市平均的房屋租赁价格为每月每套2928元,同比上升15%。尤其是五六月租金上涨惊人,其间北京平均的房屋租赁价格接近每月每套3000元,同比上涨20.3%。

同时,如同房价一样,房租暴涨现象正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兰州、济南、石家庄等地也开始出现类似问题。

7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行业协会完成的调查报告显示,中介是推高房租的主要原因,而北京中介对此则集体否认。与此同时,"供需论"、"中介背了黑锅"等观点亦甚嚣尘上。中介是否房租暴涨的幕后推手一时迷雾重重。《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经过实地调查采访发现,此轮房租上涨从很大程度上说,中介的确难逃推手之嫌。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此轮房租暴涨"是有预谋的",而某中介的预谋可谓起到了导火索的作用。

北京某中介哄抬租金月赚千万元,7月9日有媒体如此爆料。消息一出,争议声四起。《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就此事致电中原地产等相关中介负责人,他们大多表示对此不清楚,并强调所在公司与此没有任何关系。那么到底是谁,尽管目前尚不得而知,但中介利润链在记者调查中却渐渐清晰。

记者发现,房屋租赁业务的赢利点主要有以下几个部分:以一个月租金为准的代理费;10%~20%的房租差价;群租;不退押金等。此外,有部分中介一年只给房主10~11个月的租金,而其转租给顾客的时候则收取13个月租金。同时,为了赚取高额的代理费及房租差价,中介往往还会采取一些特殊的手段。

抬价进行时

一般来说,每年的6月至9月初是租赁旺季。部分中介往往趁机深入小区,鼓惑已经租出房屋的房主抬高出租价格或鼓动房主尽快退租。"这在业内早已不是秘密,只是今年表现得尤为明显",一位不愿具名的中介资深人士表示。

而近日一篇名为《北京知名中介发传单哄抬租房价被捉现行》的帖子在网上传得也是沸沸扬扬。传单称:"一居2500元至3000元每月,两居3000元至3500元每月。如果您对您目前房子的租价不满意,可以给我打电话……"。

"现在的中介真是太疯狂了,电话一个接一个打进来,抬价的狠劲,我根本没有料到"。不久前出租北洼路附近两居室的李女士称,出租之初,她了解到周围已租房屋的租金基本都在每月2800元左右,预计自己能租到3000元就不错了,谁承想,房屋出租消息刚一传出,自己的电话几乎就被中介打爆了,价格一个比一个抬得高,最后,这套简单装修的两居室竟以每月3500元的价格租了出去。

类似的情况在目前的租赁市场比比皆是。某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眼下正值半年租赁期的房租续约期,也是高校毕业生和外来务工者租房的高峰期。借房主互相攀比的心理和涨价带来的高,中介人员多会尽力说服房主涨价,有时涨幅甚至达到20%。按照单月租赁市场成交量约为1000套估计,如果房租上涨20%,一年下来就能给中介增加上百万元的收入。

俨然"二房东"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以往中介通常会让房主和客户见面签三方合同,收取一个月的租金或1%至1.5%的作为酬劳。现在不少中介公司则先把房子租下来,再出租给寻租人。在记者近一周实地探访的10套出租房屋中,8套未见到房主;在近50个电话约访中,问及能否见到房主商量租金事宜时,中介多表示是自己公司房源,与其他人没有关系。

如此一来,中介俨然成为名副其实的"二房东",租赁人与房主见面的环节被省略,但仍然正常收取,定价权则完全被中介掌握。其中的差价就是中介利润的主要来源,房价被抬高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延伸阅读

房租上涨推现租房奴:连"蚁族"都不如的社会群体

长春租赁市场迎来黄金月 租金涨幅较高

6月商品住宅成交均价5630元 宽城区成交量居榜首

七层大楼建在河道中 湖北现"最牛违章建筑"(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