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高房价若愈发高不可攀 低收入便更加刺痛民生

新华网  2010-02-24 10:23

周继坚

一边是“高房价”越涨越疯,一边是“用工荒”愈演愈烈。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现象,成为近年来挥之不去的奇观。今年春节过后,楼市方面数据显示春节成交量低迷,但断言楼市不再“喘一口气再跑”恐怕为时尚早;用工方面劳动力供需大逆转,但能否终结“廉价劳动力”时代仍不容乐观。

2003年以来,“高房价”和“用工荒”几乎同时起步,折射出收入分配领域的一种特殊生态,即楼市投机客大把赚钱的同时继续推高房价,而中低收入阶层薪酬增长缓慢且越来越不能体现其劳动价值。二者结合起来,就是“投机赚大钱,而劳动赚小钱甚至不赚钱”,这种逻辑一旦大行其道必然导致社会心理的变异。

一方面,房价连年上涨的幅度之大、速度之快超乎想象。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能带动上下游数十个相关产业的发展,且能在传统经济模式惯性下继续支撑GDP增长。如果再计上土地财政、银行盈利、开发商利润、有房者资产保值,房价确实没有掉头向下的道理;而在另一方面,劳动力价值的回归却显得异常缓慢。特别是在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廉价劳动力”已经不适应、并且严重制约了中国经济的转型,变得越来越不可持续。实现经济增长由投资、出口和消费协调拉动亟待提升劳动者的收入和消费能力,而新生代农民工也在“用脚投票”向低收入说“不”!

房价与收入的“一高一低”与“一快一慢”之间,折射出中国经济结构深层次的矛盾。宏观经济需要“高房价”,老百姓需要的是“安居乐业”,经济效率与民生公平的失衡必然加剧经济结构的不合理。由投机泡沫支撑的“高房价”是脆弱的,维持“高房价”就必须依靠“高收入”,但实现“高收入”仍受多方因素的掣肘。事实上,“房价”和“收入”不过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房价”和“低收入”都是相对的概念,判断房价高低的准绳是购买力,判断劳动者收入水平的准绳也是购买力,不拉平二者之间的“鸿沟”,“高房价”就愈发显得高不可攀,“低收入”也会更加刺痛民生。

因此,解决“高房价”和“低收入”同样需要采取“有保有压”的原则,在“压抑”投机、维持房价平稳的同时,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保育”和增强社会成员的购买力。如果能趁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良机,促进国内劳动力价格回归应有价值,实现广大劳动阶层的收入增长,则将大大增加人们的消费能力和适应“高房价”的能力,这是一个既能防止房价大起大落,又能保障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双赢选择。

相关新闻:

都是欠债惹得祸 办公楼"瘫痪"只好流动办公

不满搬迁补偿 长春市最牛女子 爬灯桥泼硫酸

建筑"短命"城市规划何时才能让大家都满意

世界吸引力城市:伦敦居首 上海排名第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